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  协会活动
“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大型电视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 2023-09-04 15:22 稿源: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勇担时代使命,集中精力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戏法作品,8月27日,“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大型电视主题活动在天津广播电视台举办。

颁奖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颁奖仪式、全国知名戏法名家大展演和戏法传承发展研讨会三个环节。活动伊始,与会领导为在戏法才俊电视展演中脱颖而出的演员进行了颁奖,其中获得最佳表演才俊奖14人、优秀表演才俊奖13人。随后,由戏法界专家代表王立民、郭玉文、朱喜清、徐凤美、牟衍铭、杨奇君、邱景泉等名家以“老带新”的方式,携手青年戏法才俊为现场观众表演了落活大戏法、罗圈献彩、飞叉杂技和传统小戏法等节目,让现场观众不禁在观看技巧的叠加、力量的挑战和平衡的奇巧中感叹戏法的独特魅力,也激发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审美的追求。活动最后,各戏法名家、青年才俊围绕如何继承优秀传统戏法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出新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使命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

  “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是由中国杂技家协会魔术艺术委员会指导,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承办,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杂技家协会、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大型电视主题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天津戏法发祥地的独特优势,充分挖掘戏法艺术的创作技巧、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让“老”戏法焕发“新”生机。

井立娜《藝花馨韵》最佳节目

李昊《仙豆》最佳节目

  为进一步育新人,推动杂技艺术领域新秀辈出,本次活动秉持开放包容,突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拔导向,在“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戏法才俊电视展演云上初评中,来自天津、北京、上海、河北、山东等11个省市的青年才俊踊跃报名,参评选手平均年龄22岁,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11岁,切实将广泛选拔和择优而选落到实处、将育新人的活动初心贯穿始终。同时,为不断推新作,进一步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本次活动强化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坚持高水准、高标准和高品质原则,成立评审委员会,由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宁担任主任,由曾获国家级专业奖项的中青年戏法魔术演员担任评审团成员,由戏法名家王立民、徐凤美、郭玉文等专家组成的监审团严格把关,在40个参演节目中评选出了最终参演戏法才俊电视展演的节目。

赵寅昊《幻豆》优秀节目

张梦阳《万里归仓 吉庆有余》优秀节目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赵华,天津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籍薇,天津市杂技家协会主席刘军,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蔡晓江,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梁新尧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下一步,活动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不断提升工作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积极强化成果转化运用,以“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为载体,通过开展迎国庆汇演、电视展演晚会等活动,不断推进获奖戏法作品与舞蹈、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门类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大力促进各艺术门类“跨界”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扎根本土,持续开展传统杂技项目申报非遗工作,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讲好天津非遗故事中提升作品的中华美学精神,不断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艺术需求,进一步推动艺术作品“破圈”出彩,促进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 最佳节目
序号 姓名 节目 城市
1 井立娜 兿花馨韵 天津
2 王金强 蟠桃献寿 太原
3 王艺博 百花争艳 沈阳
4 杜雨涵 陕西美食 西安
5 吴佳和 十八罗汉 青岛
6 只德福 金杯入地 天津
7 李昊 仙·豆 保定
8 任国龙 仙人摘豆 北京
9 关鹏 大变金钱 德州
10 唐锐 锦绣巴蜀 成都
11 王鹏云(胖虎)    幻术新演 青岛
12 杨皓伟 国潮风·伞韵 成都
13 刘鹏 国潮魔术 青岛
14 朱仰豪 笑傲江湖 乌鲁木齐


 

        2023鱼龙百戏电视戏法节 优秀节目
序号 姓名 节目 城市
1 高诗雅 罗圈献彩 天津
2 郭双梁 巧结戏圆 太原
3 张梦阳 万粒归仓·吉庆有余 天津
4 杨玉麟 水火相连 天津
5 夏懿 圆的畅想 天津
6 徐海涛 巧打连环 苏州
7 张建亮 平地拔杯 天津
8 耿雪 空壶取酒 鞍山
9 赵梓涵 小戏法 哈尔滨
10 王春健 金貂换酒 杭州
11 卢子杰 巧打连环 张家口
12 张石昆 空碗取酒 天津
13 赵寅昊 幻豆 济南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