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召开成立大会
日期: 2023-02-10 17:43 稿源: 市文联办公室

  2月9日,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来自全市的98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天津市文联主席孟广禄出席大会。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作筹备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审议稿)》,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周志强,狄青、汪惠仁、张大为、路洪明分别当选主席、副主席。

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

  近年来,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天津文艺评论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在全国文联系统较早成立了天津市文艺理论学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评论实践活动,为推动天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联合中国文联和天津市文联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积极推荐学员参加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研班,全力配合全国(天津)相声大赛举办相声艺术研讨会并结集出版《相声艺术论文集》,着力通过理论培训、推优选优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文艺评论家。《文学自由谈》等刊物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春华秋实——天津市区县文联文艺创作成就荟萃》《天津文艺新星谱》《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论文集》《中国天津第四届民博会会刊》等书籍,体现了天津文艺评论工作成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讲话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表示,文艺评论是党的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有力手段。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评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寄予深切厚望、提出明确要求。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是天津文艺界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系列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天津文艺评论事业在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它填补了全国省级评论组织建设的重大空白。希望协会能够广泛团结我市文艺评论战线的有生力量,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持续加强理论建设,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深入现实生活和文艺实践,热忱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津沽气象;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积极展现时代精神风貌、民族复兴主题、地方文化形象和市民美好生活,从时代的脉动中感悟文艺的创造,从现实的生活中书写人民的奋斗,以专业的、权威的文艺评论为天津的发展鼓与呼,为新时代党的文艺事业增添光彩。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讲话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对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协会在积极引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人民至上、潜心研究创作,大力推出一批优秀文艺评论与文艺理论作品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判标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协会自身建设新成效,促进协会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落到实处。

市文联主席孟广禄致开幕词

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讲话

  

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施琪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当选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周志强讲话

  新当选的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周志强表示,将紧紧抓住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发展的大好机遇,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创新有为地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推动天津文艺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刘志勇宣读理事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及投票注意事项

狄青作起草章程的说明

新当选的秘书长慕珊珊宣读《关于审议〈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审议稿)的决议》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表示,市文联将全力支持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发展,引领协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强化理论武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生产;面向时代前沿,尊重审美差异,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方面的工作体系和联络机制,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天津文艺评论工作新篇章。

  在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丁琪、马载道、王士强、王兴昀、王炳学、王艳玲、王振良、勾艳军、叶武、田园、白丽、朱旭辉、朱孝兵、华雪、刘佳、刘运峰、刘忠波、刘炳山、孙飞、孙列、孙书敏、孙晓星、李云、李晖、李彦文、杨坤、杨妤婕、杨惠东、狄青、汪惠仁、张斌、张大为、张小玲、张卉雨、张辰鸿、范伟、周志强、周和军、赵崑、段艳红、姜萌、夏铭、倪音海、徐雅文、郭平、曹铁铮、寇疆晖、董兆林、韩晓波、甄元圆、路洪明、慕珊珊、潘渊之等53名代表当选理事。

徐粤春、杨君毅、孟广禄、万镜明等与出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的代表合影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