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舞蹈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紧密围绕重大主题 着力推出新人新作 ----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天津培青”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 2022-05-07 11:16 稿源: 天津市舞蹈家协会

 

 

  “天津市舞协培养青年舞蹈编创人才计划”项目(简称“天津培青”)由天津市文联和市舞协于2018年创办,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舞蹈事业繁荣发展,针对最具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在编创优秀的舞蹈作品方面给予重点培养、扶持的专门项目,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该项目鼓励现实题材和主流价值的创作导向,突出担当意识和国家、民族意识,旨在为处于创作上升期的青年舞蹈人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为他们的创新与探索搭建优质平台,推出具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优秀原创舞蹈作品,从而提升天津市舞蹈艺术创新力,储备优秀舞蹈人才。目前,2022年度“天津培青”已完成作品申报和专家推荐,5个舞蹈作品脱颖而出,7名青年编导被推荐为重点培养对象,项目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天津培青”舞蹈作品主题创作引导会

  本次“天津培青”项目,围绕推动重点文艺创作生产,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从两方面着手组织进行,一方面是对2021年度创作出的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各方面都具备较好基础的舞蹈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提升,努力使之成为可以传承的精品;另一方面是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编导围绕重大主题进行创作推出新作品。这两方面重点作品经过打磨提升,力争在年内推出一台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品舞蹈演出。

“天津培青”重点培养对象推选会

  为了确保“天津培青”项目定位准确,抓成效出精品,市舞协在项目申报前专门召开了舞蹈作品主题引导会,舞协主席团全体成员与本市青年舞蹈编创人员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高久林主席及主席团所有成员围绕如何将歌颂党的百年丰功伟业迎庆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关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弘扬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赞美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着共同富裕迈进等重点选题融入到舞蹈作品创作之中,对青年编导进行了作品主题构思和编创手法的引导,并给出了具体建议,帮助青年编导对创作选题加深理解,找准创作方向,理清创作思路,努力创作出高质量的舞蹈作品。

“天津培青”重点培养对象推选会

  为了推动项目实施和精品创作,市舞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广泛发动和作品征集,并组织了以市舞协主席团成员为主体的推选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及编导进行集中评选推荐,最终《觉悟的宣言》、《麦秀两岐》,《最美的人》,《大美之地》和《笔墨.行草》等入选重点作品,涂晓毅、吴崟、窦豆、柴源、齐心、高语蔓等青年编导被推选为本次“天津培青”的培养对象。

入围作品-麦秀两岐

  入围重点作品整体思路清晰,主题明确,反映出编导在创作过程中的用心和用情。很多作品创作思路新颖、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展示了我市青年编舞人才的朝气蓬勃和对天津的热爱,也彰显了新一代舞蹈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有的作品将视角聚焦于党的百年丰功伟绩,讴歌百年辉煌路;也有作品关注新时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讲述百姓视角中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的作品用诗一般的唯美场景展现新时代的天津风貌。

入围作品-觉悟的宣言

  下一步,市舞协将对入围重点作品和编导进行各方面扶持,包括邀请国内舞蹈编创方面的知名专家来津,对作品展开一对一形式的指导修改,使作品进一步提升;对编导进行思想政治、舞蹈编创、舞蹈音乐和舞美等方面的集中培训,提高编导创作水平;积极创造条件,给予每个作品资金支持等一系列举措,最终完善创作、打造精品,推向舞台,向人民汇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