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深情的笔触 红色的赞歌
红色津沽 唱响百年华章 天津文艺界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创作展开展
日期: 2021-07-01 11:39 稿源: 天津日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天津文艺界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创作展昨日在滨海美术馆开展。全市文艺界以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推出了一批艺术佳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深情的赞歌。

  此展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创作、投稿,共征集作品3600余件(组),最终遴选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四个门类的170余件(组)精品展出。展品中既有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的特约之作,也有中青年艺术家的新作,还有从社会中征集入选的新人新作,是近年来我市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艺术作品创作最新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展出的美术作品中,既有已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的7幅作品(张耀来创作的综合材料绘画《星火燎原──向赣南闽西进军》等),也有《八路军母亲杨妈妈》《莲花峰七勇士》等以蓟州革命斗争为内容的新创连环画,老艺术家杨德树创作的《长征写生》组画等,艺术地再现了党史中的珍贵瞬间。对于新时代的题材,艺术家也多有涉及,青年画家赵大千以2020年战“疫”中的动人场景为素材,创作了巨幅油画《勿忘》,画中塑造的众多医护人员形象都有原型,整部作品的色调呈现出厚重的史诗感,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有史诗性的事件,就应有史诗性的作品来表现。

  书法作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表现出鲜明的时代主题和深厚的思想内涵。中国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书写了作品《红船精神》,他向记者介绍,对作品几易其稿,对每个字的线条、结构反复推敲,好的作品应是技法、精神相得益彰。张建会还介绍,全市书法家此次的创作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将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很多书法家是在认真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受感染和启发,满怀感情地书写了作品。

  摄影作品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摄影家们将镜头对准城市发展、生态建设、文化体育、百姓生活等不同领域,定格了一幕幕动人瞬间。《天津日报》摄影记者傅桂钢为我市100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拍摄了肖像,创作了作品《光荣在党五十年》。傅桂钢介绍,作品从今年3月开始策划,他经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推荐走进了100名老党员的家中,为他们拍摄肖像,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93岁。

  民间文艺作品门类多样,既有剪纸、彩塑、烙画、刻瓷等传统手艺,又涌现出木粉画、铝雕画、金石撕纸等新技艺,充分彰显了天津民间艺术精、新、奇、绝的独特魅力。市民协主席傅长圣以王进喜最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为素材,创作了彩塑《铁人王进喜》,表现了他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的感人瞬间。傅长圣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涌现了太多英雄人物,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艺术的形式去表现他们、歌颂他们,铭记他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的贡献。(记者 翟志鹏

    摄影:天津市摄影家协会

  --------------

  展览时间:2021年6月30日--7月20日

  地点:滨海美术馆三楼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