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市文联文化援建西藏昌都项目 民族歌舞剧《昌都往事》区外巡演首站在天津演出
日期: 2020-12-31 11:14 稿源: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

  24日晚,天津市文联文化援建西藏昌都项目——大型民族歌舞剧《昌都往事》,作为2020年天津昌都文化交流月演出剧目在本市光华剧院演出,这也是该剧于今年10月在昌都首演后在自治区外巡演第一站。

  2018年8月期间,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一行先后赴昌都调研,签署了两地文化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昌都市举办了音乐师资培训班。2019年5月,昌都市文化局有关同志一行专程来津,与市文联、市剧协共同研究围绕迎庆昌都解放70周年,帮助昌都市打造一部优秀舞台作品。市文联、市剧协在综合分析昌都文艺院团现状并在充分研究有关历史素材的基础上,最终共同形成了打造一部歌舞剧的意见,并由市剧协秘书长、二级编剧刘强负责编剧和整体协调。剧本完成后,得到了包括罗怀臻、傅谨、张曼君、胡应明等国内著名编剧导演的一致认可,并给予了很好的修改意见。2019年11月,市剧协组织主创团队专程赴昌都地区重走茶马古道采风,深入挖掘第一手素材,了解掌握了更多的历史、传说、音乐、歌舞等方面的资料,进一步提升该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歌舞剧《昌都往事》以西藏和平解放的昌都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藏族儿女桑吉和曲梅自幼蒙受农奴主奴役,彼此离散、相互寻找、战前重逢、为战役胜利而牺牲、用生命守诺践约的故事,交织雪域高原、茶马古道、千年盐田等昌都康巴人文文化纽结,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为了西藏和平解放,与藏族人民生死相托共同战斗的情义与大爱,蕴涵亲情、爱情、兄弟情、家国情,彰显祖国统一和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的伟大理想与信念!

  目前,市剧协正积极帮助该剧进行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