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市曲艺团刘渤扬
日期: 2020-10-17 09:22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市曲艺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刘渤扬。

 刘渤扬1.jpg

天资优越 嗓音出众

刘渤扬自幼受家庭影响,喜欢唱歌,两三岁时,家人就发现她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她的嗓音甜美、音质好、音量高,而且乐感极强,不经意间听了两三遍的歌曲,她就能模仿着唱下来。根据她的声音条件,家人决定让她学习地方曲种——天津时调。八岁那年,家人将她送到天津少儿曲艺团,开始了比较正规的天津时调演唱训练。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演出实践,她逐渐成为少儿曲艺团里的“小台柱子”,有幸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魏喜奎杯鼓曲大赛并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更加激发了她学习演唱天津时调的热情。

刘渤扬2.jpg 

名师领进门 苦练靠个人

由于少儿时期打下的良好基础,刘渤扬顺利考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天津时调名家王毓宝老师在听到她的演唱时脱口而出,说:“这孩子我教定了!”就这样,刘渤扬有幸得到了王毓宝老师的亲传。在校期间,老师教得认真,刘渤扬也学得十分刻苦,几年的曲校生涯让她快速进步、不断成长。2000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市曲艺团,成为一名专业的天津时调演员。艺海无涯、学无止境,进团后的刘渤扬,结合演出工作更是努力地吸收和学习,一有时间就到王毓宝老师家里虚心地求教。2001年底,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曲协的支持关怀下,刘渤扬通过拜师仪式正式成为王毓宝老师的弟子。

如今,已经成为专业时调演员的刘渤扬,仍努力兼收并蓄其他专业技能,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表现力。“掌握声乐的技巧,是不是对演唱时调也能有所帮助?”她常常独自琢磨时调和歌曲演唱之间的关系,并不断做着尝试。但是想象和事实总是存在距离的,在摸索演唱技法的过程中,要克服时调和声乐两种发声方法“打架”的现象。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练习、不厌其烦的琢磨,刘渤扬见到老师就请教,见到同事就研究,最终熟能生巧技艺纯熟,演唱高门大嗓的天津时调对她来说已经成为非常轻松的事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实践是通往艺术殿堂唯一的道路,没有捷径。 

刘渤扬3.jpg

屡获殊荣 传承发展

刘渤扬曾多次参加中央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天津市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大型演出活动,随团赴香港等地演出。曾先后获得“侯宝林杯”全国曲艺大赛银奖、天津市第八届文艺新星、第六届曲艺节优秀节目奖、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奖等荣誉。2014年1月她成功举办了名为“渤海曲韵,新声飞扬”的个人演唱会”,深受广大曲艺爱好者的喜爱。

刘渤扬的曲艺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她并不满足,依然怀揣着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孜孜以求地吸收其它艺术门类的营养,以此来丰富自己。为了让最具天津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天津时调,这一项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她正在不懈的努力着,奋斗着。我们也真诚的期待刘渤扬明天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这颗璀璨的曲艺新星永远绽放耀眼的光芒。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