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打开手机听相声,2020天津相声节走上云端!
日期: 2020-10-16 15:25 稿源:

十月的天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伴随2020天津相声节的启动,整个津城都被相声文化浸染,一场场精彩演出让人目不暇接,“拉着行李到天津听一场相声”成为了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中的一股潮流,天津也成为“最相声”的一座城。

微信图片_20201016152621.jpg

为回馈全国人民对相声文化的热爱,本届天津相声节首次触网,设置了“走上云端”环节,天南海北相声名家共聚一堂,走出小剧场,登陆百度等网络直播平台,奉献了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曲艺表演。谦祥益文苑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和各团队的积极沟通,认真筛选作品,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17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余家相声团体参加本届相声节,为观众朋友呈现六场相声专场演出,让广大的相声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各具地方特色的相声表演。众多相声和快板名家登台献艺,创新剧目和经典剧目交相辉映,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声音、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能经久流传的相声新作,培养一批既有传统功力又有创新意识、德艺双馨的相声新人。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8191.jpg

参与本次演出的相声团体单位有谦祥益文苑、大同云海曲艺社、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苏州嘻哈壹笑堂、西安相声新势力、兰州德艺坊、重庆逗乐坊、天津市曲艺团、杭州凯乐汇、沈阳鼎泰茶社、北京大逗相声、天津市和平文化宫、许昌首元相声社、内蒙古相声俱乐部、北京星夜相声会馆、青岛曲艺社、石家庄洪顺曲艺社、西安青曲社、太原喜善汇相声社、沈阳缘春社相声茶馆、河北“非遗有范儿”小剧场、包头图乐相声社、北京鸣乐汇、营口怡笑阁相声俱乐部、成都嘻贰叁曲艺剧社、武汉天乐社、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杭州笑海相声会馆、哈尔滨百乐会。(按照演出先后顺序排名)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8192.jpg

在本次展演过程中,谦祥益的相声演员首场展演的“天津欢迎你”新作品相声专场是历届天津相声节的惯例演出。许健、谷宗翰创作的“不”字系列中的《不置气》,王加林、孙跃《文玩大佬》,蔡宝恒、任鹏飞《神雕侠侣》等节目,有人、有事儿、有趣儿,是一台极具津味儿特色的相声表演。各地的优秀演员也是新作频出,李寅飞、叶蓬《过节不回家》,刘骥、张瀚文《超级英雄》,李鸣宇、赵迎新《我不是卡神》等,给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相声演员王玥波表演的传统单口相声《吃月饼》备受关注,据他介绍这段是得天津已故相声前辈陈鸣志先生传授。表演铺平垫稳,张弛有度。既展现了相声界的传承,又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相声的艺术魅力。从10月9日启动以来,相声节走上云端已经成功举办了4场演出,吸引了近20万相声爱好者的观看,辐射到了200万人群,在全国相声曲艺爱好者中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网友王先生表示,以前自己常常坐高铁去天津听相声,现在岁数大了以后行动不便就很少去了。没想到这次在网络继续又能听原汁原味的相声了。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8193.jpg

近年来,互联网日趋深入,改变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20天津相声节,通过借力网络直播,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大力传播了相声文化,彰显了相声的艺术魅力,使相声成为天津的一张特色名片。面向全国的「2020天津相声节」“走上云端”全国相声展演在百度APP播出期间连续几场冲上小时热度榜第一名,此次借助新媒体平台在云端展演是天津相声节一次成功的尝试。 

据悉,“走上云端”还将于10月16日、17日,在百度等网络直播平台继续播出,喜欢相声曲艺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8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819_副本.jpg

供稿: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