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评剧院李宣捷
日期: 2020-08-07 15:17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评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李宣捷。

周仁献嫂中饰演周仁2.jpg

梨园世家,结缘戏曲

李宣捷,天津评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老生,他的扮相清秀俊朗、台风潇洒飘逸、嗓音醇厚清澈,曾受教于李震元,王金章、李克泰、赵斌、王文涛等老师,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王有才先生的弟子。

自幼成长在梨园世家的他,从3岁便开始学习京剧。1996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考入天津艺术学校评剧班开始学习评剧。在校期间,他博采众长,除学习评剧外,还曾向京剧名家李新庚先生求教问艺,学习排演了《坐楼杀惜》《游龙戏凤》等京剧传统剧目。2003年,李宣捷进入天津评剧院工作,先后在二十多部剧中担纲主演,饰演了刘伶、吕布等重要角色。这些角色的积累和沉淀,不断丰富和提高着他的演出经验和舞台掌控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观众的好评。

2013年,李宣捷终于如愿以偿,有幸拜在了自己仰慕已久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王有才先生的门下,开启了更加严格、艰辛的学艺道路。

吕布与貂蝉中饰演吕布.jpg

积极进取,屡获佳绩

多年来,李宣捷在自己热爱的评剧艺术之路上不断进取、孜孜以求,先后排的《刘伶醉酒》《周仁献嫂》等评剧传统剧目,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好评。通过大量的舞台实践,李宣捷的表演更加生动化,他不断尝试将自己对人物内心的理解融入潇洒倜傥的表演之中,使舞台呈现更具表现力,总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审美享受。

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演,李宣捷收获了许多奖项,曾先后获得首届环渤海杯电视评剧大奖赛“优秀表演奖”,第二届、第三届环渤海杯电视评剧大奖赛“金奖”,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国粹传承”电视评剧大奖赛 “金奖”。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青春戏苑》栏目、山西电视台《中国梆子》栏目等电视节目,录制了《回杯记》《吕布戏貂蝉》等评剧经典剧目。

剑魂中饰演夫差.jpg

勤学苦练,一往无前

“小时候练功,就是一个字‘耗’,‘耗腰’、‘耗腿’,穿着厚底靴练习走台步,一个动作需要持续十分钟到半小时,哪个位置错了师父就会拿棍打一下,虽然很疼但是管用,动作记得又快又准”,李宣捷说,由此形成的“肌肉记忆”让他获益终身。

甩发功是评剧小生经常会用到的技巧,是演员靠甩动头顶扎束的一绺长发,来表现惊慌失措、悲愤交加、疼痛欲绝以及仓皇逃命、垂死挣扎等激烈异常的情绪和情境的一种表演特技。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却内藏玄机,其中“勒头”就是一项功夫,由最开始的勒上五分钟就无法忍受到后来咬着牙能够坚持半个多小时,这其中李宣捷下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功。李宣捷说:“小时候,给自己勒头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但不到五分钟就觉得手凉脚麻,后来才知道勒的位置与松紧程度都很重要。”现在,他勒上头可以很轻松地在舞台上坚持四十多分钟。

光鲜亮丽的舞台形象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为了保护嗓子,李宣捷已经多年没有碰火锅、烧烤、冷食、饮料这些刺激性食物了。有一次演出前,李宣捷突然痛风发作,他忍着剧痛依然坚持登台演出,脚疼得连演出时的靴子都穿不上,他就用绳子将脚固定住,把脚勒得麻木了然后勉强穿上靴子。可是一上舞台,他就像立刻变了个人,表演中丝毫没有表现出身体的疼痛,精彩的表演依旧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可没有一位观众知道,这场演出是他强咬着牙坚持下来的。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练功时,他的回答简单到只有两个字:“热爱”。“因为我热爱评剧这门艺术,所以会一直努力坚守这个阵地,勤学苦练,坚持不懈,一往无前。”李宣捷说。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