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张元杰
日期: 2020-07-31 19:13 稿源:

本期“每周一星”是青年河北梆子演员张元杰。

《合凤裙》中饰演梁鸾英.jpg

戏润童年,初露头角

张元杰是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的青年演员,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文艺,特别是传统戏曲艺术。在她的童年记忆里,父母工作之余的最大乐趣,就是教年幼的她唱京剧《红灯记》中的唱段。那时,年龄还不足10岁的她,虽然不懂得什么是戏曲,但学起来却有模有样,戏曲几乎承载了张元杰童年时期大部分的快乐和回忆。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有戏校招生的消息,张元杰在父亲的陪伴下参加了招生考试,并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正式开始学习戏曲,每天披星戴月的练习基本功,经常练得满身是伤,即便这样,她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的刻苦学习,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让张元杰在11岁就可以登台演出了。

《小宴》中饰演貂蝉.jpg

勤学苦练,绽放光芒

在校期间,张元杰先后向河北梆子名家杨连章、葛秀荣、毛丽英、刘俊英等老师求教,学习了河北梆子经典剧目《扈家庄》《大登殿》《灵堂·探穴》《喜荣归》《捡柴》等。毕业后,她进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团工作,先后跟随刘俊英、赵德芝、乌毛毛、谷奎林等多位名家学习,排演了《王宝钏》《白蛇传》《藏舟投县》《合凤裙》《荀灌娘》《花烛恨》等传统剧目,每位老师对她都可以说是倾囊相授。2019年,张元杰有幸拜在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派传承人刘俊英老师的门下学习金派艺术。

她先后荣获河北省剧协举办的少儿戏曲“小梅花”奖特等奖、全国戏曲戏剧比赛华北区复赛青少年组三等奖,两次获得天津市文艺新人月“新苗奖”,曾荣获北方演艺集团颁发的“贡献奖”、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表演类银奖等。

除了名师相助,张元杰现在取得的点滴成绩,与她自身的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练功之余,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的学习吸收老师们的艺术精华,日积月累的努力换来了张元杰长足的进步。每次登台演出,都使张元杰体悟到百味人生,戏曲的无限魅力,更让她为之着迷,她塑造的角色更加生动饱满,她的表演也逐渐得到戏迷们的认可。

《大登殿》中饰演王宝钏.jpg

心怀大爱,歌颂英雄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河北梆子剧院多次组织剧院下基层演出慰问活动。作为剧院的青年骨干力量,张元杰多次随团深入基层,有时一天之内需要辗转多个涉农区连续演出两三场,对此,她从没觉得辛苦,她说:“能让更多无法走进剧场的观众,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戏曲艺术,再苦再累也值得。”

今年5月,我市多位戏曲名家合作演唱了戏歌《因为有你》,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致敬,张元杰是这个节目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演唱者。这段时间,她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关心着奔赴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疫情起军号响,举国奋起战祸殃,风浪袭来潮头站,逆风行者束戎装”,当河北梆子的声腔在节目中响起,她非常激动:“能与这几位艺术家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疫情期间他们讴歌英雄、积极创作的担当精神感染了我,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以绵薄之力歌颂大爱,我义不容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