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  协会活动
市文联“文化进万家”再掀高潮
日期: 2019-02-02 16:57 稿源:

    “这是我们给大家带来的艺术剪纸,有猪年窗花,也有‘吉庆有余’,为大家带来新年的祝福。”1月23日,和平区劝业场街长寿老人院的老人们迎来一个其乐融融的上午,市文联组织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这里,为老人们送春节剪纸、传授剪纸技艺。包括这支市民协小分队在内,市文联共组织了4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奔赴广大基层为群众服务,天津文艺家们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的热忱投入到“我们的中国梦”──天津市文化进万家活动中。

  23日上午,记者走进现场时,剪纸艺术家王忠明、赵凤春正在耐心地教老人们剪纸,老人院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准备着午饭。看到小分队带来的猪年窗花,72岁的赵金祺拿起红纸学了起来,他笑呵呵地说:“每年过年家里都贴窗花,这次我学学怎么剪,这里的学问可真不少啊!”王忠明告诉记者,小分队此行带着两个任务,一是送给老人们春节主题的艺术剪纸,二是根据老人们的接受程度教给他们不同的剪纸图案,他还表示:“老人们对传统艺术特别喜欢,这也是剪纸艺术在民间的一种传承。”

  在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市美协小分队则以书画的形式为一线职工送去了新春祝福。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市文联秘书长商移山,市美协主席王书平率史振岭、张福有、潘津生、李耀春、郭凤祥、陈福春、张运河、赵俊山、皮志刚、翟洪涛等画家走进厂房车间,与一线职工热心交流,画家们现场创作了一批弘扬主旋律、表现中国梦的书画作品,并书写了“福”字和春联。 

  23日午后,由市文联党组副主席李志,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带队,任长文、邵佩英、赵桂中、薛卫林、朱懿、华露香、华刚年、姜钧杰、马培鉴、崔希鹏组成的书法家小分队又来到了市政协建设工地,慰问武警天津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某部、工程建设者和周边社区群众。他们挥毫泼墨,为官兵和群众书写不同字体的“福”字以及寓意美好的春联。一位武警战士对记者说:“这么多知名的书法家来到我们身边送上‘福’字和春联,既是对我们的问候,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微信图片_20190125165321.jpg

  在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在消防救援车旁迎来了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来自天津歌舞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瑛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优秀青年演员冯赛光演唱了歌曲《你是我的眼》、优秀青年舞蹈演员王晶表演了芭蕾舞《天鹅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法”代表性传承人肖贵森表演了古典戏法,优秀青年相声演员崔哲、马铁岭表演了相声《旧曲新唱》,优秀青年演员赵浴凤演唱了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这台演出由市文联音协、剧协、舞协、曲协、杂协文艺家共同打造,门类丰富、形式新颖,节目上新老结合,令消防救援人员看得津津有味。演出中,消防救援人员也纷纷展现才艺。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们都说:“消防救援人员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把最好的歌声献给他们。”

    连日来,市文联各协会积极学习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组织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充分发挥文艺的作用,以书画、歌舞、摄影、民间文艺等不同形式深入基层,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