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第六届民间艺术展即将开幕
日期: 2018-11-02 15:41 稿源:

    由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天津市第六届民间艺术展,将于2018年11月17日至11月25日在天津博物馆四楼未来大厅全情开幕。

webwxgetmsgimg (4).jpg

    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由于独特的地理和历史原因,形成了袭古纳今,融汇中外的民间艺术资源。众多能工巧匠的手艺传承和各地方民间艺术的汇集,使得天津的民间艺术在全国处于一个重要和独特的位置,天津不但是各类型民间艺术集大成的地区,也是一个不断融合、创新、发展的地区。天津文化的包容性、实用性和特殊性,让天津民间艺术展现出璀璨的光芒。

    本次展览从2018年6月开始面向社会征集各类作品,截止到8月底,共征集和邀请到各类作品计600余套,共1000余件作品,包含了剪纸、葫芦、风筝、面塑、泥塑、糖塑、彩塑、石雕、玉雕、掐丝工艺、纤维艺术、工艺画等艺术门类。经过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的精心挑选和认真评审,最终共200件(套)作品在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

    本次展览,突破了传统民间艺术展览形式,体现游览式的布置风格,增强了环境与艺术品的融合,同时深挖工艺内容与人物内涵,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资料采集,把艺术品从创作构思到选料制作,从工艺创新到艺术内涵,从技艺传承到心路历程,构建出立体化的艺术感受。

展览主题:“寻”

微信图片_20181102144948.jpg

    “寻”字的本义是尺度,用于丈量的标准,后引申为器物和一个追求的过程。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寻找”:寻找生活的美好,寻找生命的本真,寻找世间万物,寻找已知与未知。

    我们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老。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曾经那么珍视我们拥有的每一件物品:妈妈亲手做的衣服、爸爸做的第一个玩具、家里的实木雕花家具、过年过节贴的年画、剪纸、花馍馍……那些相伴我们的美好器物,从一个葫芦水瓢,到一个玉泥瓷杯;从一个小板凳到一把红木椅……

    我们不断地寻找,向前找,也向后找,找那个让我们感受美好的器物,找那个触动灵魂的瞬间。

微信图片_20181102145001.jpg

    成长是对未来的向往和追寻,生活是我们踏踏实实拥有的每一天。生活中的点滴都被我们的眼睛记录着,或成为一尊雕塑,或成为一幅画作。经历了时间的累积,生活处处投射着艺术的光彩。

    在展览中,我们透过橱窗看到生活的艺术,展出的作品即是我们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102145007.jpg

    追求美好是人的一种本能,呈现美好是人的一种追求;而几十年如一日的追求呈现美好,便是一种精神;而一种精神倘若能够延绵几代人,那这就是传承;当技艺与精神的传承能够延续百年,乃至千年,这就是传统。中国传统文化就这样生于毫末,起于累土,始于足下。

    寻物,寻艺,寻知。我们寻找物品,寻找技艺,寻找艺术,寻找手作人,寻找艺术家,寻找我们传承千年百年的文化,寻找更广阔的知识。

    让我们用心去寻找,万千世界赋予我们千万器物,通过“它们”,你或许会寻找到你尚未发现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181102144905.jpg

七大主题展区,呈现民间艺术动人魅力

    民间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最大的不同,就是她深深扎根于日常的生活。她既是朴实的,也是华丽的。既是粗放的,也是细致的。每一位民间艺术家的创作,都取材于身边的生活,一砖一瓦、一纸一布、一草一木皆可经过双手的再创,美化、提升生活的意趣。

    本次展览整体情境回归自然,让观众在山、石、竹、树、家的环境里,欣赏民间艺术作品最本真的样子,探寻未知,发现美好。

    七个主题分区,200件(套)展品,20件特邀作品,数百位民间艺术家将带领大家走近一个又一个为追求美好而坚守的艺术世界,看他们用艺术、用生活、用心灵来告诉我们什么是精神,什么是美好,什么是“寻”……

特设体验区,16场活动探寻天津民间技艺

    为了让观众亲身体验民间艺术的魅力,了解民间艺术文化与知识,主办方在展览现场特设互动体验区,邀请16位艺术家,举办现场体验活动。跟大师寻手艺,学绝活,做出属于自己的手艺作品。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17日-11月25日

开幕时间:2018年11月17日

展览地点:天津博物馆?四楼未来大厅


主办: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协办:

自然也(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7日,“我们”在天津博物馆,等您来,寻找答案……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