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民协召开第四届全国民间艺术精品展论证会
日期: 2014-05-23 15:16 稿源: 本站原创

    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博会暨第四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将于金秋十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民博会龙头展——第四届全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征稿工作全面启动。5月19日,天津市民协召开第四届全国民间艺术精品展论证会,津门民间艺术名家汇聚一堂,为精品展献计献策。

    会议由天津市民协副主席、秘书长何丽荣主持。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第四届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总指挥商移山,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副秘书长、第四届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总指挥张建会,天津市民协主席崔锦,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民协副主席傅长圣,天津市民协副主席张宗泽、王玓、扈其震,中国民协八届理事李岳林,中国民协七届理事刘鑫,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常诚、陈文军、赵保国,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泥人张彩塑传承人张宇以及民协各艺术门类的资深艺术家代表黄殿祺、周荣斌、徐维、满宝山、张广英、赵伟、董俊丽、刘莉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商移山详尽介绍了本届民博会的意义、重要展项和评奖等事宜。他说,民博会是天津市的文化名牌,得到了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高度重视,因此,天津的民间艺术家要积极参与,不仅要拿出自己近年创作的上乘作品参展,还要大力举荐自己身边具有精绝水平的民间艺术作品。他强调,第四届全国民间艺术精品展作为本届民博会的龙头展,一定要达到“三高”的要求,即“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作品要精,要上水准,要让观众意想不到,要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充分展示天津民间艺术的不俗实力,展现民间艺术家们鬼斧神工的高超技艺,彰显我国民间艺术深邃丰富的文化内涵。

    随后,出席会议的各位艺术家均发表了各自观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天津市民协印石、剪纸、葫芦及花卉等艺术专业委员会的代表一致表示,为配合民博会的举办,要在专业委员会内部举办各专项民间艺术作品展,为第四届全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及京津冀民间艺术展暨第四届天津市民间艺术展精挑细选参展作品;天津民间艺术“老三绝”的代表,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和泥人张彩塑传承人张宇均表示要拿出自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参展;“新三绝”的代表,微缩景观《红楼大观园》的制作者微雕艺术家李岳林和面塑艺术家王玓也都确定有精品力作亮相;张宗泽的根雕、常诚的布雕、周荣斌的宫灯、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最新创作的“中国梦”系列作品,都将是本届民博会的主力军,他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新技新作,表示要为盼望已久的民博盛会添光添彩。天津市民协花卉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莉在组织落实以压花为主的参展作品外,还主动承担了为本届民博会展馆装饰提供鲜花和仿真花的任务。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民博会献计献策,推荐好作品。张宗泽推荐的宁河县秫秸杆插编作品,黄殿祺推荐的南方细纹剪纸,徐维推荐的蓟县叠层岩雕刻作品等成为天津市民协着重关注的亮点。

    崔锦主席强调,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和影响,发现民间艺术新人新作。他还提议采取向天津博物馆“借展”的方式,将天津民间艺术失传的作品,如伊德元的剪纸、刻砖刘的砖雕、火轮赵的小火轮、风筝魏早期的风筝、泥人张张乃英的作品、孟庆慧先生的金彩艺偶等在民博会上展出,向全国人民及国际友人展示天津在民间艺术上的底蕴、传承和实力。最后,他强调,要提高展览规格,在展厅、展台、展柜、灯光及衬布的设计等方面做好做细,精益求精。

    最后,张建会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会议的召开,更加坚定了主办方要办好本届民博会的信心和决心。从现在到报名结束,一定全力做好跟踪作者、作品工作。民博会的举办,为民间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希望天津的艺术家们以此为契机,潜心创作,多出精品,向世界展示我们天津民间艺术家的实力和风采。 (天津民协供稿)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