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综述
日期: 2009-05-06 15:26 稿源: 本站原创

   

    2006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由天津市政府、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主办,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民协、今晚传媒集团和中国书画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在天津体育展览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民间艺术家、艺术品厂商以万余种民间工艺佳作和艺术商品,伴随着十万余人次的热情观众度过了难忘的国庆假期。本届民博会展项设置丰富、展品瑰丽多彩、亮点活动频频,深受各界观众赞誉,成为展示中华民间艺术高端水准的艺苑风景线,成为万千观众尽享和谐文化之美的节日盛宴,成为向全国展示天津良好文化形象的绝佳机缘。

    抓品位,创品牌,打响天津民博会知名度

    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2001年举办首届,2004年举办第二届,连获成功,影响深远,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张立昌同志曾亲为2001年首届民博会题词:“繁荣民间艺术  提高文化品位”,为筹办民博会的思想定位指明了方向。2006年初,“办好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被列入“市委2006年工作意见”和“天津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应邀请出任第三届民博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并会见了来津出席民博会开幕式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同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同志,副市长张俊芳同志分别出任民博会组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胡振民、刘胜玉、肖怀远、张俊芳等出席了民博会开幕式。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民博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极大地推动了筹备工作的顺利进展。

    天津是声名远播的民间艺术之乡,泥人张、风筝魏、刻砖刘、木雕刘、杨柳青年画等艺术瑰宝早已为中化优秀文化宝库增添了夺目光辉并享誉海内外。在进一步发展繁荣天津民间艺术的同时,兴建一个文化平台,让天津市民不出家门就可以领略与鉴赏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民间工艺的精品绝活,从而提高艺术素养和文化品位,同时推动天津与海内外的文化艺术交流,促进自身的发展,这已成为市文联、市民协筹办民博会的初衷。为此,在第三届民博会上精心设置了《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当代中国画百家作品展》、《吴玉如书法遗作展》、《天津市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览》、《宜兴紫砂壶艺精品专展》等十大展项,将两千多件技艺精绝的中国民间艺术品和书法绘画佳作呈现给各界观众。作为“龙头展”的《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得到全国各地许多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热情支持,共收到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千位民间艺术家报送的120余个门类的两千余件作品,作者年龄最长者为91岁,充分体现了全国民间工艺界对天津民博会品牌的认同与期盼。经专家评审小组遴选后,百余个艺术门类佳作340余件亮相《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其中许多展品,如王玓的面塑《十二月花香》、李岳林的微塑《明清一条街》、常诚的布雕《硕果累累》、刘鑫的玻璃钢雕塑《白芳礼》、李强的剪纸《百鸡图》、张福海的糖塑《竹篮龙虾》、沙英奎的“特种榫艺”、辽宁高谊长的木浮雕《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江苏王琼的发绣《清明上河图》、浙江吴淞江的石雕《牧归》等,连同江苏宜兴紫砂大师们的精品力作,都令前来参观的各界观众叹为观止,认为代表了当代中国民间工艺品的高端水准。同时,经民博会组委会和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商定,将天津民博会继续作为该组织在中国评定国际“民间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家”的唯一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与天津民博会组委会评出每届国际“民间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家”之后,把评选结果报送该组织设在维也纳的总部核定审批后,即可公布并授予荣誉证书。这就更加激励了全国优秀民间文艺家送展及参评天津民博会的愿望。他们说,天津民博会是中国民间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从本届民博会已经评出的国际“民间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家”名单看,天津以外的人员也占有相当比重。带有浓厚艺术含量的民博会已成为天津城市文化的金字招牌,不仅吸引了全国众多优秀民间艺术家,德国著名现代画家克劳斯,阵容强大的俄罗斯圣彼得堡“20世纪画廊”,巴基斯坦独特、精到的手工艺品,中国台湾地区的陶瓷艺术名品"汉声窑"等也前来参展。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负责人里库斯先生说,中国民族民间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他表示,该组织愿与天津长期合作,使天津民博会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国际民间艺术盛会和文化品牌。

    抓队伍,建和谐,让万千民众尽享尽欢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既抢占先进生产力的制高点,又抢占先进文化的制高点,努力繁荣文学艺术,让人民群众在民博会上尽享民间艺术精粹的和谐之美,是市文联、市民协的工作目标和光荣责任。

    筹办民博会,天津市七千人的文艺家队伍是我们可资信赖的中坚力量。在依靠这支队伍高质量地筹组十个展项的同时,市文联、市民协精心设计了开幕式的广场民间舞蹈,飞钹、地秧歌、舞狮、威风锣鼓、军乐穿插表演,给许多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七天展期内,这支文艺家队伍每天为观众安排十项展览之外的“亮点”活动:如多次举行的彩塑、面塑、剪纸、印纽、扎风筝、微刻、烙画、工艺刺绣、糖塑、插花表演等民间艺术示范表演;百人“地书”表演;“繁荣文学艺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百米长卷万名观众签名;全市著名文艺家与滨海新区隆顺榕药厂及六中药厂的联谊互动;紫玉金砂研讨鉴赏会,以及请著名文艺家为观众签名售书等活动。这些“亮点”活动连同十大展项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眸,许多活动点和展览面前常常被围得水泄不通。民博会现场摩肩接踵,人头攒动,出现了家长携领孩童、儿女搀扶耄耋老人、残疾病弱者手摇轮椅参观展览的动人场景。天津体育展览中心成了人民群众欣赏艺术精品的文化海洋。在天津的外国友人和全国各地的热情观众也被吸引前来参观。许多观众赞叹:天津民博会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大而全,博而精,是我们普通民众尽享欢悦的盛大节日!

    抓服务,促繁荣,让八方宾朋感受天津的胸襟风采

    天津市文联自1997年承办首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届以来,十年中一共举办了三届书法节、三届民博会和一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平均一年半举行一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民协的支持和全市有关部委办局鼎力帮助下,这些节、会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回顾起来,广交朋友,强化服务,充分展示天津热情好客的襟怀、风采,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因素。

    在筹备本届民博会时,由于时间紧迫,除了吸引全国各地及海外民间艺术界参展参赛之外,市文联、市民协还充分利用多年的工作基础,广泛联络各方朋友,打“深化服务”牌。结果,从仲春到仲夏,只用了三四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工艺品招商任务。我们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六百家客商当朋友和亲人看待,除了妥善安排他们经商场地之外,还在市领导的统筹指挥下,请有关部委办局帮助,为客商联系安排价格适中的客房,帮他们办理往返客票,甚至请交通部门为客商加挂火车车厢,每天早晚都安排大客车运送客商往返驻地和民博会现场,中午提供经过检疫、安全卫生的工作午餐。而且无论在展馆现场还是工艺美术商品卖场,都有武警官兵、治安民警及组委会安保人员执勤巡视。交通民警在场外疏导交通,消防官兵也随时待命,连医院都为可能出现的病情作了及时救治的准备。本届民博会观众十分踊跃,每天人流如织。民间工艺品卖场也盛况空前,成交频频,几成爆棚之势,不少客商忙得汗流浃背,以致现场武警、民警和保卫人员不得不对观众截流限量放入。客商们十分感动,他们说:“天津海纳百川,胸怀博大,热情好客,服务到家”,“天津民博会品牌响,水平高,服务好,观众踊跃,市场繁荣,购买力明显提高。明年无论再搞什么节,我们一定还来”。

    欢悦后的思考

    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的圆满成功无疑为全市民间文艺家鼓足了团结奋进、再创佳绩的勇气和信心。但是,也应该看到,首先,就学习与继承中国民间艺术和历史上天津民间文艺家优秀传统技艺来说,我们还有很大的工作量。许多丰厚的文化遗产的养分,我们还需要进行整理、观摩和汲取。在不少方面,“老祖宗”的手艺胜过我们。我们要实现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其次,我们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对于中国其他省市区乃至海外的优秀民间艺术要善于学习与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要耳目闭塞、夜郎自大。再次,还要继续探索优秀民间文艺作品走上商品市场的规律与途径,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不同档次的民间文化艺术品需求,同时也提高与改善民间文艺家的生活水平。

    让我们春水扬帆,百舸争流,继续努力奋斗,建设和谐文化,繁荣文艺事业,为打造天津文化品牌,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实现天津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