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  协会活动
于淑珍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音乐)颁奖活动在津举行
日期: 2023-12-08 16:03 稿源: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天津历来有“歌唱家摇篮”的美誉,海河水滋养了一代代音乐工作者。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于淑珍用歌声唱出了最响亮的“天津声音”。12月7日,“从人民中来 为人民歌唱”——于淑珍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音乐)颁奖活动在海河传媒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艺术领域以及天津歌舞剧院、天津音乐学院的代表齐聚一堂,见证属于天津音乐事业的高光时刻,并以老一辈艺术家为榜样,为推动我市音乐艺术在新时代取得新成就,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为人民歌唱,为人民抒情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评选表彰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在中宣部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传承弘扬老一辈文艺家高尚品德艺德,积极营造德艺兼修、健康向上行业风气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中国音乐家协会按照相关要求,通过广泛征集、层层甄选、评委会投票等系列程序,最终决定将今年该奖项授予著名歌唱家于淑珍和著名作曲家铁源。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在致辞中说,德高望重的于淑珍老师用终身对音乐事业的奉献而获得终身成就奖,可谓实至名归。身为享誉全国的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于淑珍老师始终坚持为人民歌唱、为人民抒情。从小工厂到大舞台,从传统戏曲到民歌、歌剧,她演唱的《泉水叮咚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月光下的凤尾竹》等400余首歌曲,时而高如行云、靓丽悠远,时而低若流水、婉转流畅。她坚持深入生活、服务人民、心存敬畏;她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歌由心飞;她兼容并蓄、融会贯通、心随歌扬;她根植大地、声从情发,从不迷失自我。她歌声甜、心灵美,襟怀大爱;扬正气、唱新风,德高为师。

  对于87岁的于淑珍来说,潜心艺术、扎根一线,不求回报、不计名利,为人民歌唱的信念始终如一。正是凭借精湛的造诣和高尚的艺德,让她收获了这份极具分量的荣誉。接过沉甸甸的奖杯,于淑珍表示此刻的心情既幸福又忐忑:“作为演员,我的歌声能被大家认可已经是最大的幸福。现在给我这个奖,又得到了业界肯定,感觉更加幸福了。我是通过天津业余会演进入天津歌舞剧院的,来的时候还不到20岁,连‘哆来咪’都不认识。我是在实践中,在前辈、同事们的帮助下才有的今天。我在舞台上已经站了67年,能拿到这个奖,我要感谢天津这块培养我的土地,感谢喜爱我的观众和帮助过我的人,没有大家的厚爱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真挚花语传递祝福敬意

  颁奖现场,青年歌唱家王泽南、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和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关牧村作为致敬人先后向于淑珍献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鲜花,并分享了与老艺术家的温馨往事。

  王泽南为于淑珍送上的是代表祝福母亲的康乃馨,他表示,于老师对待青年演员就像母亲一样和善慈祥。“在天津歌舞剧院,有着太多令人敬佩的艺术家,他们就是我的榜样。他们对歌唱事业的不懈追求,激励着我不断努力,突破自己,提升艺术素养和演唱水平。我会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天津本土音乐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泽南说。

  王宏伟用一束向日葵送出祝福,希望于老师像太阳花一样永远积极向上、乐观开朗。“于老师的歌声影响了几代人,我出生在西北边陲,能走上专业文艺舞台,也是受了于老师影响。我小时候上学的路很远,路上经常会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那时我就在憧憬,什么时候能站在舞台上成为像于老师一样的专业歌唱家。”王宏伟说。

  关牧村回忆起和于淑珍相识40多年的经历,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那时我们经常去外地演出,不但同吃同住,有时演出结束还一起帮忙拆台。对我来说,她就像老大姐一样,生活上处处关心我,演唱上也常分享自己的技巧,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现场,关牧村为于淑珍送上了一束火龙珠,“它的花语是繁荣的生活和辉煌的事业,祝愿于老师永远健康快乐,歌声永远清澈甜美。”

  颁奖仪式上,熟悉的经典旋律数次响起。来自天津歌舞剧院的青年演员演唱了于淑珍的代表作《扎风筝》和《月光下的凤尾竹》;王泽南带来了一首原创歌曲《大任在肩》。最后,在于淑珍与青年演员合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整场活动落下帷幕。

(文字:天津日报  视频: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