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杂技团魔术演员刘芳荣获国际魔术界最高奖项“梅林奖”
日期: 2023-11-06 17:24 稿源: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2023年10月23日,第十五届泰国国际魔术节在曼谷圆满落幕,世界各地的二十多位精英魔术师受邀前来共同角逐世界魔术大奖。其中来自天津市杂技团魔术演员刘芳,凭借中国传统魔术《鱼韵流芳》以独特中国戏曲元素的表演方式在此次国际魔术赛场上脱颖而出。荣获国际魔术师(IMC)2023年度梅林奖中国传统舞台魔术艺术家奖。

  鱼儿在中国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鱼儿离不开水,就犹如艺术创作离不开广大人民。该节目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借鉴,借用中华民族国粹戏曲传统艺术形式,结合魔术技巧编排了节目《鱼韵流芳》。演员通过戏曲花旦人物的表演方式体现了人鱼嬉戏的故事内容,既表现出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又融合了现代魔术的表演手法,给观众带来一种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该节目曾获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比赛最高奖项 金菊奖。 刘芳凭借该节目,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变鱼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悉,“梅林奖”(Merlin Award)是由国际魔术师协会(International Magicians Society)颁发的,国际魔术师协会(I.M.S)每年到全世界遴选优秀魔术师颁发奖项,也被称为“世界魔术杰出贡献奖”,它授予在世界范围内魔术领域表现卓越的魔术师,以及对世界魔术艺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士,曾经获得过此奖的有世界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白老虎兄弟、道格宁、刘谦等。

  刘芳在接受采访时谈道:“文化自信的源头是民族自信。鲁迅先生曾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华传统文化赋予我们精神力量,用魔术讲好“中国故事”,用精湛的技艺回馈观众。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将魔术表演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