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纪念戏法大师王殿英先生诞辰100周年戏法魔术展演暨研讨活动在津举行
日期: 2023-06-20 15:40 稿源: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由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市杂技家协会、天津市杂技团、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和平区非遗保护中心)、天津市河西区文化馆(河西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纪念戏法大师王殿英先生诞辰100周年戏法魔术展演暨研讨活动”于2023年6月18日至19日在津举行。

  此次活动共有两大部分。6月18日晚在天津市光华剧院举行了“戏法大师王殿英先生诞辰100周年戏法魔术展演”。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魔术艺委会主任李宁,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赵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庆余,天津市杂协主席刘军和来自京津冀戏法魔术界名家以及戏法魔术爱好者700余人观看演出。展演既有由肖桂森、朱喜清、王迎、王淮、刘光熠等表演的传统古彩戏法《蟠桃献彩》、《八大吉祥》、《金玉满堂》以及天津风格的传统魔术《砸表还原》,他们的表演妙趣横生,深受观众的欢迎;同时也有来自河北省杂协和南通市杂技团优秀魔术演员沈爽、朱明珠等表演的金菊奖获奖魔术作品《涟漪 扇变》和《纸飞机》以及来自北京杂协的国家级非遗“傅氏幻术”第四代传人徐秋、傅琰东表演的魔术《彩巾相连》、《顶级绳技》,天津市杂技团优秀青年演员杨小磊表演的魔术《旗舞魅影》等现代魔术,传统戏法与现代魔术的交相辉映,使整场演出精彩绝伦,观众直呼过瘾。

  6月19日上午在肖桂森戏法工作室召开了“戏法大师王殿英先生表演艺术研讨会”,来自多地的戏法魔术界人士以及王殿英后人齐聚津门,回顾大师艺术,并以戏法传承为主题畅所欲言。研讨会上,李宁、刘军、肖桂森等戏法魔术界人士纷纷发言,他们认为,王殿英台风平易近人,丝丝入扣、口彩相连的表演特点并不是简单地在戏法里加包袱,而是把包袱巧妙地编织到表演结构里,这种高层次的艺术表现形式令人钦佩。多年来,王殿英戏法艺术传人,抱着对戏法的真挚热爱,承上启下,为传承艺术、普及戏法而孜孜不倦,希望年轻一代继承老一辈艺术与精神的同时能够与时俱进,把天津独具特色的戏法艺术继承下来、传播出去。

  这次活动不仅为天津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戏法的保护和有序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