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杂技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弘扬非遗文化 传承中国戏法
——中国戏法交流研讨会在津举行
日期: 2022-12-13 16:41 稿源: 今晚报

  近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戏法交流研讨会”在津举行,京津两地的学者和戏法工作者就戏法的历史、传承谱系,如何保护、传承中国戏法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市文联主办,市杂技家协会、市杂技团、肖桂森戏法工作室承办。侯泉根、徐秋、罗澍伟、郭瑛、胡敬佩、肖桂森、李素玲等,就戏法的历史、戏法在天津的兴衰过程、戏法的传承谱系、戏法的特点及与魔术的区别、戏法的代表节目、戏法表演、如何保护传承中国戏法等话题各抒己见。

  中国戏法又称古典戏法或古彩戏法,属中国魔术的一种。其从表演内容和表现形式上,突出了强烈的民族色彩和生活气息,有着独特的美学价值。中国近代魔术分为南北两大派系,天津是北派魔术的重镇,是中国杂技有名的“魔术窝子”。近年来,天津戏法魔术人在戏法的传承与发展上做出了积极努力。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说,天津杂技艺术是东西荟萃的艺术。戏法要有好的发展,就要适应人们现在的审美要求,这其实是中国戏法和魔术应当与时俱进的问题。“听肖桂森先生介绍,我们的古彩戏法过去有300多套,现在能传承下来的只有100多套,三分之二已经失传了。如果对这100多套的传承不重视,还会面临危机。所以一定要把传承工作做好,同时我们有责任去把失传的那些挖掘出来。”

  国家级非遗项目戏法代表性传承人肖桂森表示:“戏法是非常接地气的、雅俗共赏的民俗表演,它包含了很多知识和文化,有浓郁的天津地方文化特色。这些年,我到全国各地,包括很多大学去表演和讲座,都很受欢迎。我要尽己所能,尽量多去各地表演、讲座、办学习班,作为古彩戏法这项国家级非遗的传承人,我有责任把古彩戏法传承下去。”

  此外,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徐秋也从戏法表演中的语言、形体及与观众的互动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