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书法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第七期“艺文兼备”青年书法作者培训班线上培训举行
日期: 2022-11-22 10:14 稿源: 天津市书法家协会

  11月17日、18日,天津市书协举办天津市第七期“艺文兼备”青年书法作者培训班线上培训开班。培训邀请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创作部主任陈海良,分别进行了四场精彩讲座。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出席培训并讲话,天津市书协副主席任长文、刘洪洋、李锋、沈宪民、邵佩英、郝军、喻建十,市书协各委员会负责人、各区书协负责人和天津市青年书法骨干等200余人参加培训,天津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主持培训班。

  在开班式上,万镜明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天津文艺人才的政治觉悟和艺术素养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她希望各位青年书法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时代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勤于读书,讲求格调,提升综合修养;要心系人民,努力创作,守正创新,不断推出精品,以文艺的方式全面展现新时代、新辉煌。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 讲话

  张建会强调,此次线上培训班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完善书法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市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希望广大学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素养;要有使命感、紧迫感,拓展思维、厚积薄发,努力提高创作水平;要夯实基础,充实内涵,积极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艺术人才。

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 讲话

  在培训中,张艳老师所作的《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座,紧扣大会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宣讲。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 讲座

  沈浩教授所作的《艺术学视阈下当代书法实践与研究》讲座,从书法学升为一级学科入手,在回顾中国美院书法学科建设和分析当代书法现状基础上,强调书法艺术的文化载体属性和书法学科的艺理并重原则,进而通过对颜真卿书法风格的阶段发展和穷源竟流的系统梳理,正本清源,入古出新,探讨书法艺术与学科建设的时代发展规律。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 讲座

  朱天曙教授所作《谈“颜行”流派》讲座,从书法史的广阔视野出发,以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图解,按照时代脉络系统讲授了颜真卿行书流派的产生与发展,主要介绍了颜真卿行书独特鲜明的艺术特色与影响广泛的书史地位,及其以后历代书法名家的传承与发展,从而归结为对当代书法创作的种种启示。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 讲座

  陈海良教授所作《书法临摹与创作》讲座,以问答形式,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的创作理念和具体表现,对书法临摹学习的变化意识与碑帖融合的创作方向,草书创作中艺术才情与书卷之气的表现,流畅书写的用笔、扁形为主的结构和协作变化的章法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而独到的漫谈式阐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创作部主任陈海良 讲座

  培训中,还对《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进行了学习和宣传。

天津市书协主席团 参加培训

  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从政治高度、艺术创作和学术素养的多方面展开,内容充实,理论精深;讲座专家精心准备,不辞辛劳,不仅表现了全面深厚的专业水平,也体现出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广大学员按时参训,专心听讲,保持了很高上线率。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思想性强,针对性强,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今后要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消化吸收,积极融入到艺术创作实践之中,德艺双修,艺文并进,为新时代天津市书法贡献力量。

天津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 主持

学员 参加培训

学员 参加培训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