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提倡美育教育 推出合唱精品
天音教授刘巍谈群众歌咏电视展演
日期: 2022-09-29 10:45 稿源: 今晚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各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海河传媒中心文艺频道承办的“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群众歌咏电视展演,目前正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我市120支群众合唱团队用歌声表达天津社会各界迎接二十大的喜悦心情。其中,代表天津音乐家协会参与展演的天津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合唱团,因其团员全部为我市中小学校音乐老师而引发关注。该团指挥刘巍是天津音乐学院教授,也是天津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主任。作为合唱艺术领域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介绍了参与此次群众歌咏电视展演的情况。

  刘巍表示,今年是天津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年,“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些影响,但决定参加展演之后,我们快速进入状态”。天津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合唱团成员大都是原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烛光合唱团成员,接到通知之后大家迅速集结起来,克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排练。“我们展演的曲目是一首具有时代感的歌曲《因为信仰》,35名青年教师都是从事一线合唱教育和指挥工作的。希望通过这次展演,能推出合唱精品节目。”

  谈及我市合唱艺术的发展和现状,刘巍说,天津在群众合唱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天津音乐家协会和天津音乐学院的老一辈领导、专家都非常重视群众合唱艺术工作。近几年,她在参与全国性合唱活动时发现,目前在国内合唱艺术发展方面,南方已经远远超过北方,“对于我们合唱专业委员会来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学成归来的刘巍,习惯用国际化视野看待问题。刘巍说:“我们现在提倡合唱美育教育。如何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素质的听众?合唱无疑是很好的方式。新一届合唱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纳入了更多的中青年指挥,尤其是从事合唱与指挥教学的一线老师。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就是推进我市合唱艺术的全方位发展,不仅是群众歌咏,还有大中小学的合唱活动。此前我们推出天津市第一届高校文艺展演,效果非常好,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二届。”

  刘巍表示,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的合唱团在全国有比较高的知名度。如何让这些合唱团为天津的合唱事业发展发挥作用?合唱专业委会员把这些团队的合唱人才,包括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青年作曲家、指挥家都吸纳进来。尤其是天津籍的合唱专家,让他们广泛地发挥作用,服务于天津,创造符合国际化都市的艺术氛围。

(记者:刘桂芳  图片:市音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