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围绕重大主题 狠抓精品创作
日期: 2022-03-25 11:47 稿源: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围绕重大主题 狠抓精品创作

——市音协开展“精品歌曲创作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重点文艺产品生产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扶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队伍,提升歌曲创作的精品意识和能力,全力打造“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音乐作品,在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开展了“天津市精品歌曲创作工程”,重点围绕歌颂建党百年的丰功伟业、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主题和时间节点,通过重点委约和面向全市征集等形式,着力推出一批聚焦时代主题,突出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俱佳的精品歌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目前,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20首优秀歌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确保精品歌曲创作工程项目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市音协组织成立了包括市音协主席团成员、音协歌曲创作工作委员会、各区音协和新兴音乐群体负责人在内的天津市精品歌曲创作专家委员会,同时在我市词曲作家队伍中遴选出22名词曲作家,成立重点中青年词曲作家团队。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经专家组成员反复酝酿最终确定了十大创作主题:歌颂党的百年丰功伟业迎庆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关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弘扬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赞美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着共同富裕迈进;赞美发展中的新天津、人民的新生活,迎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创作研讨会现场

    为了推动精品创作,市音协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了天津市精品歌曲创作征集活动通知。组织部分重点中青年词作家在滨海演艺中心,召开精品歌曲创作研讨会,围绕创作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将创作选题议深议透,找准创作方向,理清创作思路、落实创作任务,同时请市音协副主席、歌曲创作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央电视台音乐编导张征做了题为《精品歌曲创作的必备条件》主题讲座,市音协负责人对精品歌曲创作选题进行分析讲解。经过近几个月的广泛征集和重点委约创作,共征集到歌词作品300余首。

创作研讨会现场

  在此基础上,市音协又组织有关专家对初审选拔出的50首入围歌词作品进行认真分析评选,从中确定20首入选优秀歌词。这20首优秀歌词,包括迎庆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心中的一抹中国红》《眷恋》等7首作品;以“你好!天津”为主题的《天津,你好》等6首作品;以“天津我可爱的家乡”为主题的《海河飞来红嘴鸥》《故乡,在梦里飘香》等3首作品;以描绘我市“871”重大生态工程为主题的《这片绿海》《放歌青山绿水》等4首作品。

词曲作家赴东疆湾采风

  这些歌词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可以看出作者们在用心创作、用情抒写,很多作品取材精妙、角度新奇,展示了我市歌词创作的持续进步,也彰显了广大音乐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有的作品将视角聚焦于党的百年丰功伟绩,用大气磅礴的文字讴歌百年辉煌路;也有作品关注新时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讲述百姓视角中的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的作品用诗意的文字讲述正在发生的天津故事。通过组织推动重点文艺作品创作,也提升了我市词曲创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词作家韩惠来表示,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收获了感动,写下了“绿水青山天地间,天涯有欢颜”“岁月静美,一座好江山”等词句。词作家王和平在歌词中写了渤海湾、海河水、挂月峰、杨柳青、天津港等天津元素,为天津市民鼓士气、壮志气、展豪情。

  目前,精品歌曲创作工程歌词创作征集阶段已结束,进入到面向全市征集和委约作曲家为优秀歌词谱曲阶段。下一步,市音协将从配器编曲、名家演唱、录音制作、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把精品做精,力争推出一批优秀歌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