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文化进万家”——民俗学者陪您过个“津味儿文化年”
日期: 2022-01-30 11:16 稿源: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天津卷》语言类六卷本(以下简称“六卷本”)编委会的文化学者们将做客天津生活广播《城市记忆》栏目,推出虎年春节特别节目“春节习俗话津沽”,分享介绍春节文化理论、民俗、工艺、年画、食品、俗谚、歌谣、戏剧、说唱、诗词等内容,与全市人民庆新春、讲民俗、话津沽,过一个“津味儿文化年”。

  天津生活广播《城市记忆》栏目将从除夕(1月31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FM 91.1、AM 1386播出。下载“津云”APP可收听直播、回放。

  第一讲  春节文化的历史演进(1月31日  除夕)

  从民俗文化理论视角对春节文化进行阐释,提炼传统年俗的现代文化内涵。

                 

  主讲人:谭汝为,“六卷本”编委会主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第二讲  天津春节习俗(2月1日  初一)

  天津民间过年的活动,从腊月开始,持续到正月十六直至二月二,高潮迭起,丰富多彩。

     

       主讲人:尚洁,“六卷本”俗语组组长、天津市南开区文旅局原副局长、研究员

  第三讲  福字、春联、吊钱儿(2月2日  初二)

  福字象征着敬畏天地,惠佑东西。春联是汉文化尚雅祈福的习俗。“吊钱儿”的口彩使其成为春节的独特风景。

  主讲人:李子健, “六卷本”编委会成员、文化学者

  第四讲  杨柳青年画(2月3日  初三)

  杨柳青年画的源流与演进、题材与特质、贴年画的讲究都是春节文化重要的内容。

  主讲人:尚洁

  第五讲  春节饺子与天津城市文化(2月4日  初四)

  春节饺子蕴含着多重文化意义,象征辞旧迎新,象征阖家团圆,象征招财进宝,用于验岁测福。

  主讲人:谭汝为

  第六讲  天津春节俗谚(2月7日  初七)

  关于春节文化的津门俗语和谚语丰富多彩,所有的年俗事象、礼仪禁忌,都以民间俗谚为载体,化为精致且富有诗意的表述。

  主讲人:赵华,“六卷本”谚语组组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第七讲  天津歌谣与春节漫谈(2月8日  初八)

  春节歌谣是民间文化的浓缩与记忆,儿时的温馨,浓烈的乡愁,盖由春节歌谣一一唤起。

       主讲人:魏暑临,“六卷本”歌谣组组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第八讲  天津春节文化与戏剧(2月9日  初九)

  旧时代戏班,腊月二十三封箱戏,比平日更精彩更热闹。大年初一开箱戏,从形式到内容,既庄重又火爆。民族戏剧深受观众喜爱,成为春节文化的组成部分。

  主讲人:党雅芬,“六卷本”小戏组组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第九讲  天津春节与民间说唱(2月10日  初十)

  天津民间说唱(曲艺)相声《开粥厂》和《对春联》、快板《绕口令》、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岔曲《春景》都是具有春节特点的节目。

  主讲人:许冰,“六卷本”说唱组组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第十讲  诗词与春节文化(2月11日)

  反映春节文化的诗作,包括腊八、祭灶、除夕、元旦、破五、元宵灯节等,既是物象又是意象,牵动诗人创作灵感,留下许多名篇佳作。

  主讲人:党雅芬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2年1月30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