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美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日期: 2022-01-14 12:26 稿源: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

  2022年1月6日下午,天津市美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美术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市文联举行。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市美协副主席贾广健、范扬、李毅峰、尹沧海、孟庆占、陈治、马驰,中国书画报社社长、执行总编路洪明,本市各区美协负责人和创作骨干周世麟、魏瑞江、李桂金、赵红云、唐世昌、廉瑞新、王成、刘永吉、刘珺、王霞、杨东风、张华涛、于江鹏、卢贵友、宋鹏,新文艺群体画家董凯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美协秘书长张福有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征程、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万镜明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对本市美术家在完成国家重大主题性创作任务、重要展览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美术工作者要增强历史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讲好天津故事;发挥协会优势,彰显为民情怀;用优秀作品回报人民,服务人民。希望天津市的美术家为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推动天津美术事业蓬勃发展。

王书平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美协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介绍了本市美术界代表参加十一次文代会的情况,传达了中国美协九届二次理事会精神,并对下一步创作做出部署。

  参加会议的艺术家纷纷表示,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自单位,迅速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将学习讲话精神与两节期间文化进万家活动结合起来,用讲话精神指导创作实践。

  附:座谈会发言摘要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美术工作者要紧跟时代脚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艺术家应当从画室走向基层,为时代为人民书写新史诗;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艺术家和基层美术工作者们应该不断深入生活,为重大主题性创作积累素材,做好充分的准备。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美院院长贾广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能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能造就文艺高峰。美术学院作为培养美术人才的重要基地,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实际,培养更多优秀美术人才。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范扬

  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生命源泉。在大时代、大历史观下,艺术家应把个人成就与国家、人民联系起来,反对功利主义拜金现象,艺术家要追求德艺双馨,将文艺事业从高原推向高峰。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李毅峰

  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艺术作品要聚人心、暖人心,强信心。天津市老一辈艺术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将艺术创作扎根于群众生活的土壤,是新中国成立后绘画转型的典范。新时代,美术工作者要守正创新,挖掘天津文化的根源,立足传统文化,海纳百川,将天津美术事业推向高峰。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所所长尹沧海

  新时期文艺战线取得丰厚成果,文艺工作者要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弘扬民主、科学、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创作要以美为美,讲品味讲格调,传播中华美学,突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拓宽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格局。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孟庆占

  艺术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要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落实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把艺术追求、人生追求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议举办主题性创作的线上展览,用画笔展现乡村振兴的成就,记录百姓生活。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画院副院长陈治

  美术工作者要有大时代、大历史观,文艺界不仅有高原,还要有高峰,美术家要有勇气攀登艺术高峰,用情用力讲好时代故事。艺术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有创新,文艺规律是继承、发展、再生的规律,艺术家要心怀礼敬之心创作艺术精品、时代精品。

  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

  突出人民性、民族化的艺术作品是具有生命力和极大价值的,尤其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历程更值得敬佩学习。天津美术馆着手对延安鲁艺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和从艺历程进行梳理,将先辈艺术家的精神和艺品呈现给大众;积极为天津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推动天津美术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天津市美协秘书长张福有

  这次文代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高度信任。美术创作从对西方艺术的仰视、到平视、到俯视,与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相贯穿。美术创作取得了今天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动力。市美协将鼓励美术家,关注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为青年美术家和两新组织美术人才搭建平台,为天津美术发展积蓄力量。

  新文艺群体代表、油画家董凯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应当看到国家对文艺事业的重视,把握住时代机遇,肩负起文化兴国的历史责任,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承担起一个美术工作者的文化使命。

  中国书画报社社长、执行总编辑路洪明

  作为专业媒体要尽到新时期的媒体责任,将表现中国风范。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艺术工作的路径。对于国家发展重要节点的主题性创作要开辟专栏进行深入报道,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河北区美协主席周世麟

  新时期中国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突出成就,逐步实现强国梦,与此同时也要打造文化强国。作为艺术家要把握自己,提高创作质量,为文化事业注入强劲力量。要注重梳理天津美术脉络,建立全面完备的艺术信息资料库,推出更具影响力的艺术精品。

  和平区美协主席魏瑞江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艺术家要有担当,有敬畏意识,用真情、真意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一定将这次学习的精神和市美协的部署要求带回去,组织区美协会员深入学习,并将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用真情、用真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天津故事。为繁荣天津市的美术事业,携手,一起向未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