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书法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书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日期: 2022-01-07 16:28 稿源: 天津市书法家协会

  1月6日下午,天津市书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天津市文联举行。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出席会议,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天津书协副主席刘洪洋、沈宪民、邵佩英、郝军,市书协委员会主任崔寒柏、华露香、门玉华,区书协主席张同明、邢纪庆、李慧斌、郑顺和、王金国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炳学、王玉明、杨国欣,天津美院书法系负责人吕铁元,天津书协理事、驻会干部薛卫林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征程、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万镜明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万镜明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文联在文代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了研究部署,并按照市委、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积极做好深入落实工作。她强调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一要增加历史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二要增强理论学习,坚持业务锤炼;三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人民理念。并且进一步指出2022年天津市文艺界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中共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等重大活动,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积极开展“深学笃用,天津行动”,在继续深入上下功夫,展示天津成就,讲好天津故事。她还对天津市书协近几年来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才培养和社会公益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人员满怀激动,畅所欲言,因事请假的同志也递交了书面发言稿。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并表示要密切结合市书协与市书协各委员会、基层协会工作实际以及自身艺术创作发展,坚决贯彻好、落实好。

张建会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建会在总结中就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党组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市书协和各委员会、各区书协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研讨座谈,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要在年末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组织好书法进万家迎春送福文化惠民活动;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总结今年工作情况,认真谋划明年活动开展。作为天津市书法事业的主要担当者,大家要带领引导广大书法家为天津书法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附:座谈会发言摘要

  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

  坚定文化自信,潜心文艺创作。要探索总结传统的规律,并应特别注意与时代生活和精神的对接;要提高阅读生活和反映生活的能力,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时代气象。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用书法的形式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坚守人民立场,满足人民需要。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用手中的笔,书写我们身处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坚持德艺双馨,牢记使命担当。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明德修身,做有格局有抱负的书法工作者。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新文艺业态委员会主任:任长文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深受鼓舞,更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艰巨。回顾近几年自己走过的路程,虽然做了一点工作,但距离总书记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我们必须站在“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实际,扎根人民,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自己的所能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宝坻区书协主席:刘洪洋

  中国书法篆刻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民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中国书法篆刻艺术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欣赏。笔墨当随时代,进入新时代,作为书法篆刻艺术工作者,如果没有创新,泥古不化,不能形成个人风格,更谈不上反映时代精神;同时创新也不能仅仅局限在艺术形式上,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提高文化修养,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体现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静海区书协主席:李锋

  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自己深深感到要做好新时代的书协工作,必须一以贯之的坚持走进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同时,作为一名当代书法家,还必须认真思考探索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书法走进当代,反映时代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书法家,必须寄怀高远,厚植优势,潜心笃志,饱蘸浓墨共同书写时代书风新华章 。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隶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北辰区书协主席:沈宪民

  书法工作者必须牢记党中央嘱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倾情扎根人民,深入服务基层,扎实推进工作。书法工作者还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篆书委员会主任:邵佩英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书法工作者内外兼修。要做一个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的书法工作者。要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用心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打铁必须自身硬,既要学好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文化自觉”的主动性,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我做起,既学艺,又做人,出精品,走正路,为天津市书法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硬笔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滨海新区书协主席:郝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联和作协组织的核心任务是“做人的工作”。作为基层书法协会的负责人,本身也要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书法艺术普及工作,吸纳和培养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和创作骨干,在普及中抓提高、挖人才。积极倡导和鼓励广大会员将精湛的书艺和高雅的情趣倾力分享到人民的美好艺术追求之中去,全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书法家队伍,为人民服务。

  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河北区书协主席:喻建十

  面向新时代,再启新征程,共创新未来。书法作为中国民族文化的标志性存在,同样应该也必须在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作为书法工作者来说就更是义不容辞、重任在肩。我们能够大有作为,我们也应该大有作为。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积极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时不我待!共创未来!

  天津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

  胸怀大局,书写时代。作为一名书法组织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时代挥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书写;用情用力,面向世界,为国家礼赞;担当作为,立心铸魂,将德艺并进。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采取多种方式、结合具体活动,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把讲话精神洒满协会之家。

  天津市书协楷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河西区书协主席:窦宝铁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做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传承•创新•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文化自信;要到人民中去,到群众中去,以“书法进万家”为抓手,进学校,进警营,进社区;要树立终身学习精神,积极应对全国、省市大型专业展览,切实提高创作水平。

  天津市书协行书委员会主任:崔寒柏

  躬逢盛世,我感到幸运,更感到责任。作为文化工作者,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能做些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文化不可能缺席。前景无限光明,重任正在我辈。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光荣和担当。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就像是一颗颗种子,在民族繁荣昌盛的征途上,必将盛开艳丽而多彩的鲜花。

  天津市书协教育委员会主任:刘运峰

  中国书法不仅是一种信息载体,也不仅是一种交流符号,更是一种文化形态,是中国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正是由于中国书法所特有的精神气质,才使之成为中国人思想品格的象征。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就要从数千年的书法宝库中汲取营养,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既具有传统功力,又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天津市书协女书家委员会主任:华露香

  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的书法工作者,要永远铭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在学习书法过程中,要落到实处。在艺术上,守正创新,敬畏传统,敬业进取;在创作上,精益求精,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守住经典传统,守住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为天津的书法事业尽心尽力,添砖加瓦,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努力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

  天津市书协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武清区书协主席:门玉华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如何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崇高目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天津故事。讲好这些故事,就是坚守民族文化价值与使命,就是坚守文艺服务人民,就是坚守文艺的创新发展,就是坚守崇德尚艺的修养品性。我将深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履职尽责,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观付诸实际行动,以自己绵薄之力,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天津市和平区书协主席:张同明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重任在肩、义不容辞,我们责无旁贷。

  天津市东丽区书协主席:邢纪庆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东丽区书协一直坚持努力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挥毫,充分发挥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作用。积极开展书法进万家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军营、进企业,用书法作品丰富和装点人民的美好生活。积极坚持植根传统、开拓创新精神,带领广大会员认真临习古代经典碑帖,鼓励大家勇于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勇攀文艺高峰。

  天津市津南区书协主席:李慧斌

  作为基层书协组织人员和基层书法创作者来说,我们应该不断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要想着到人民中去,用自己的书法为老百姓服务。要提升基层广大会员的欣赏和书写水平,邀名家,办讲座;勤深入,搞辅导;促展赛,多提高,推动基层书法发展。

  天津市蓟州区书协主席:王金国

  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书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探索推行“指尖课堂”,定期向书法骨干推送,切实将文代会的“好声音”传递到每一位书法工作者当中去,努力开创蓟州书协繁荣发展新局面。

  天津市宁河区书协主席:郑顺和

  作为基层书协工作者,一是要认真学习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二是以书法艺术形式加大宣传,以举办特色鲜明、适应互联网传播的主题性书法线上展览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多开展一些面向基层、能直接让群众受益的书法活动。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火热的生活中感受时代精神的感召,捕捉创作灵感,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天津市南开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炳学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这是我们每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去践行的艺术准则。为此,首先在自己的艺术领域内有所建树,业务上不断钻研,努力提升自己,努力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道德素养和艺术水平。其次,努力在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上下功夫,充分利用自己所学所悟,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不断落地生根。

  天津市红桥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玉明

  作为基层协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广泛扎实开展经常性群众文艺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时代的优秀作品,歌颂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助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为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不懈努力。

  天津市西青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国欣

  通过这个阶段的学习,一是要把持续深入的学习讲话精神当做日常工作的常态,通过自学、听课、研讨等多种方式,真正学懂弄实;二是组织本区会员及书法爱好者共同学习提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是积极践行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春节期间的“送万福进万家”,“深学笃用”文艺小分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我们要用深情讲好这个时代的故事,努力创作艺术精品奉献给社会和人民。

  天津美院书法系负责人:吕铁元

  作为一名书法教育工作者,一名大学教师,师德师风非常重要,始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根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履行职能,守正创新,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工作,为中国的书法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