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天津全体代表倡议 牢记总书记嘱托 勇攀文艺高峰
日期: 2021-12-19 17:04 稿源: 天津日报

  本报讯 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天津全体代表昨日发出倡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追求德艺双馨,勇攀文艺高峰。

  《倡议书》如下:

  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昂然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寄予深情厚望和殷殷期待,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学艺术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聚焦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紧跟时代步伐,热情讴歌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和天津发展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抒写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二、坚守人民立场,服务奉献人民。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三、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衡量作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四、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创作靠心血,表演靠实力,形象靠塑造,效益靠品质,名声靠德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五、坚持立足天津,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天津的发展是当代中国伟大历史变革的缩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津沽大地,用心用功书写“津城”“滨城”发展,用情用力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要在“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中展现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为,用崭新的文艺创造、优秀的文艺作品唱响“你好,天津”的大合唱,展现天津美好形象,为天津的发展提气打气鼓气。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践行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