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深入人民群众 把握时代脉搏 描绘恢弘气象(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市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日期: 2021-12-16 09:32 稿源: 天津日报

    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天津代表团代表昨天下午在驻地召开分组会议,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审议《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 本报记者 宋子明 摄

  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与会的天津文艺家、作家心潮澎湃,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开创文艺新局面的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发挥组织优势,讲好天津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艺家、作家们认为,要发挥文联、作协的组织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

  在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她表示,紧密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充分展现时代精神风貌;积极履职尽责,提高书写时代的责任感,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担负起塑造伟大精神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激励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讲好天津故事。”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我们认真履职尽责,汲取智慧力量,把握历史主动,坚定文化自信,果敢勇毅前行,抓好天津作协‘十四五’期间‘六大工程’建设,推动天津文学事业和天津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文艺家、作家们的共识。

  “人民是文艺之母,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长年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孟广禄,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此次大会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让孟广禄有了更多思考:“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能不能留下这个时代的艺术精品?我们要努力用中华民族的文化塑造出中华民族的长相,发展中华民族的DNA,传递中华民族的力量。”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深入生活永远是一个不过时的话题,作家下沉尤其重要,要有下沉的意识和愿望,应该尽可能多地走近笔下的人物。”市作协主席尹学芸感慨地说,近几年天津作家的成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多地赢得读者和评论界的关注,“‘为人民写作’不是一句虚话,作家是时代的代言人和记录者,只有将个体体验融入到时代背景中,作品才会有厚重感和历史感。”

  驰骋广阔舞台,创作精品力作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文艺家、作家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文艺创作展开了思索与讨论。

  中国美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说,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要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的文艺观,用心服务群众,真情歌颂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递真善美,以丰硕的创作成果描绘新时代新辉煌。中国曲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籍薇坦言,作为曲艺界的一名老兵,我应坚定文化自信,做好非遗传承工作,让曲艺薪火相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正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唱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好作品。中国书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表示,书法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深刻反映时代精神,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努力创作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文艺家们、作家们对此深有感触。

  市作协副主席张楚说:“文学工作者,除了要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更要以宽广的胸怀和不断拓展的眼界观察时代变化,领会人和人心在时代年轮中的变迁路径,把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立体地、多维度地呈现出来,写出他们的欢乐和幸福,爱与追求,写出具有新气象的文学作品。”

  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

  “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到了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关牧村的心坎里。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文艺工作者要坚持艺品、人品双修,把树立良好的社会和公众形象看作艺术生命的重要部分,严于律己,永远让美好的心灵流淌出美的声音,去感染人的心灵,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我们要一如既往地走在向上向善的道路上,为新时代的文艺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在张浩、王泽南、裘英俊、董凯、王玉慧、王林强等代表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青年一代要牢记嘱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仇宇浩 宋子明 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