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交出满意答卷 不负时代人民(图) ──市文联、市作协五年工作历程
日期: 2021-12-15 09:39 稿源: 天津日报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天津代表团的28名代表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开幕盛会。 本报记者 宋子明 摄

  昨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自2016年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市文联、市作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我市文艺工作者履行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向伟大时代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天津文艺工作者开拓文艺新局面

  市文联先后举办了“‘放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市文艺界创作成果精品展”“‘我和我的祖国’──天津市文艺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红心永向党 阔步新征程’──天津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联立即发出《“勇担使命 共筑平安”──天津市文联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积极开展“天津文艺界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此外,市文联还定期组织艺术家深入脱贫一线采风、志愿演出、开展培训。

  五年来,市文联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千余项,包括举办“第九届中国曲艺节”等多项国家级和区域性展演赛事,持续开展“天津市舞蹈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活动。成立9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和4个民间艺术传习基地,全市900余位文艺家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文艺志愿服务500余次,培训百余次,参与活动的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一万多人次,服务覆盖近50万人。

  人才涌现、佳绩频出是过去五年来我市文艺工作的写照。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创作评选活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活动中,我市均有作品和艺术家斩获佳绩,市文联第三届主席冯骥才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身成就奖。市文联还举办了“曹禺与中国话剧学术论坛”等活动,编纂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天津卷》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著。

  天津作家书写津门文学新气象

  市作协名誉主席蒋子龙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小说《俗世奇人》《李海叔叔》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摘奖,小说《暖夏》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五年来,市作协大力推进培根铸魂、改革强文、人才兴文、高原高峰、文学惠民、融合发展等“六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勇担文学使命,聚焦时代旋律,打造文学精品,在文学创作、人才培养、研究交流、阵地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中;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等重大任务中,天津作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记录讴歌新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作协签约作家创作出20余部专著,500余首诗歌、散文,10余篇报告文学,1部长篇报告文学,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及绘本。

  五年来,市作协积极组织作家赴基层一线和文化场馆学习采风,让作家潜深水捉大鱼;成立“市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作文辅导、文学讲座、创作座谈、读书会、书画笔会等各类文学公益活动;促进文学交流融合,让作家“走出去”,不断提升天津文学影响力。在加强作家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市作协五年来新发展会员近400名,成立了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市作协文学院签约合同制作家创作发表小说、报告文学35(部)篇,散文、诗歌、随笔110篇,评论、论文61(部)篇,荣获各类奖项6个。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仇宇浩 宋子明 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