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把这一片美留给子孙万代!”天津文学艺术界走进双城绿色生态屏障采风调研
日期: 2021-10-13 08:46 稿源: 津云

  津云新闻讯:“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丰收塔,塔高27.6米,相当于十层楼高,整个塔造型如同一个谷仓,站在丰收塔之上,拥抱万亩稻田,置身其中,平视远方,又能体验到另一番丰饶辽阔之感……”10月12日,天津文艺界深入津南区八里湾、西青区王稳庄等双城绿色生态屏障代表点位采风调研。采风调研活动整体采取“集中+分散”、“一次+长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点位进一步采风采访、汲取素材资料。

  

  甫一下车,文艺家们就被满眼金黄的稻田、蓝盈盈的天、碧绿绿的水吸引。或用速写本画下这色彩分明又充满生机的一汪绿、一片蓝;或者用录音笔、照相机记录下水的呼吸、鸟的鸣叫、稻花的低语……

  

  面对头顶一片蓝,脚下一片绿的绿色生态屏障,中国美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拿起了画笔。他告诉记者:“天蓝、地绿、水静,城景相结合,如一幅非常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我现在把看到的绘制出来,前面那朵莲花非常漂亮,与荷叶衬托着就是在讲述我们的绿色故事。我准备回去以后给这幅作品填色,取名《绿韵》。我从这绿水青山中看到了韵律。后面还会继续组织画家们再来采风,通过我们的描绘,向全市人民来讲述环境的变化,传递时代的声音。”

  中国曲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籍薇有一首鼓曲作品《丰收欢歌》,MV就是在西青区王稳庄的绿色生态屏障录制。这次采风又来到这里,籍薇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眼前一片绿色,闻着稻香,如果我再登台演唱《丰收欢歌》,会有一种代入感,眼神里会更加有内容。出来走一走对于我们从事文艺创作是非常有助益的。”

   

  市文联副主席、市舞协副主席张浩曾经多次导演本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本次参与采风调研活动,她又找到了新的创作灵感。“这次采风,置身满溢的稻香中,感受到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能想到的就是‘五谷丰登’。这些都将成为我未来创作的生动素材。”

  “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种丰收的景象,把这种青山绿水的画面用作品展现出来,奉献给大家,表达我们对咱们祖国的热爱和敬仰。”市音协原副主席、词作家朱胜民告诉记者,“艺术工作者和普通人感受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用不同的视角,艺术地反映出祖国的美好。我们有责任把这些青山绿水的美妙艺术地传达给大家,让大家共同来分享这样美好的景象。看了以后,我心中已经有了作品雏形。感动的我就是一句话,‘把这一片美留给子孙万代!’”

 

  词作家、市歌曲创作专家委员纪连祥过去在部队专门和绿化工作打交道。工作性质决定,他对于环境,对于绿色主题有着特殊的偏爱。早年间,他曾经撰写过《绿色文化情缘》和《绿之梦》两本书;关于绿色主题的音乐作品,他就创作了20余首。“别人看绿树就是一种树,可我看它就是一种生命。‘是谁追寻盛唐先人的脚步,挥洒青绿山水令国人瞩目,丹青技法与自然风景融合,每一幅构图都彰显炎黄风骨……’我与《常回家看看》作曲家戚建波共同创作的这首歌曲《放歌青山绿水》开始正式录音了。另外,我正在创作绿色中国的组曲,这次的采风,会有些新内容融入到组曲当中。”

  市作协文学院签约作家高林友是土生土长的津南人,平时出门采风喜欢带着录音笔,记录下沿途给他灵感的点点滴滴。他告诉记者:“花草、湖泊、亭子和走廊、稻田……这些大绿工程不仅改变了城市的环境面貌,而且让小站稻成片生长。这样好的生态环境就应了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是心中有爱,眼里有景,脚下有泥,要写出好文章,为天津市的经济发展,为天津市环境的发展,生态绿色的发展,书写我们心里的文章,展望天津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通过深入采风调研本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情况,从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网络名人等不同视角把现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化为理论文章、文艺作品、网络产品等,以小切口作大文章,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宣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展示建设成果以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天津故事,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强大合力。(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