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文联举办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培训活动
日期: 2021-03-12 15:08 稿源: 津云

  3月11日,市文联举办的“学史明理 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系列培训活动”进行了第二场——“辉煌百年路 乐享新生活”相声创作讲座。本市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佩元、赵伟洲、刘俊杰和相声创作骨干、部分优秀青年相声演员,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王松从作家的角度,以自身的创作经验和亲历的事件为案例,向大家具体讲述了创作的方法和积累创作素材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江西赣南革命根据地采访到的感人故事,令在场的听众无不动容。讲座结束后,文艺家们纷纷与王松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活动旨在推动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引导文艺工作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听了今天讲座我们很受启发。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从去年以来,一直在筹备迎接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也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发挥美术工作者在党史教育中,在红色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张福有告诉记者,“我们还将组织美术创作骨干集中学习培训,邀请本市乃至于全国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中有经验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的作品。”

  去年以来,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就开始进行党史题材的创作,在全国音乐家协会“百首歌曲献百词”的活动中,天津有四位艺术家作品入选。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说:“这四首词分别是董升的《承诺》,朱胜民的《那年秋天》,戴雨桐的《油纸伞下你穿着缝补的长衫》,韩惠来的《问红船》。目前,天津音乐家协会正在对包括这四首词在内的10首歌曲进行谱曲、编曲、录音等各项工作。接下来,将陆续进行全市乃至全国的推广。”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的有益尝试。通过读书、讲座、研讨、参观等形式,为大家普及党史基础知识,增加感性认知;同时邀请有成就、有影响的文艺名家针对主题创作进行系列培训,将党史教育与业务提升有机融合,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以提升文艺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创作能力。今后,市文联还将继续举办各文艺门类的培训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丰富内容形式,推动天津文艺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