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区(行业)文联
爸妈,请听我来讲故事
日期: 2021-06-11 10:12 稿源: 武清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武清区文联朗诵家协会在杨村第十七小学开展“给爸妈讲党史小故事”活动,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也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进幼小的心灵。

  一大早,杨村第十七小学红领巾广播站传来了讲故事的声音,国学经典朗诵团成员孙依瑶正在为大家讲述抗美援朝英烈邱少云的故事。孙依瑶的太爷爷也是一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她骄傲地说:“2020年,我97岁的太爷爷荣获了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刻苦学习,增强体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经100年艰苦奋斗、沧桑巨变,涌现无数英雄人物,产生大量感人肺腑的故事,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优质资源。以孩子们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共产党人奋斗的故事,讲清楚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何来之不易,讲明白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奋斗,才能不断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从小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自“给爸妈讲党史小故事”活动开展以来,已经进行了15期,以学生给家长讲述为主,每周三由国学经典朗诵团成员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全校广播。越来越多红色故事、英雄事迹,在学生们心中扎根传扬。

  学生家长韩献蕊说:“以前都是家长给孩子讲故事,现在是孩子给家长讲故事。孩子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积极完成作业、帮助做家务、乐于助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听‘儿童版’的党史故事,也让我们家长再次重温了建党强党历史,接受革命先烈事迹洗礼,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感。”

  爱党爱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念情怀,尤其需要细水长流的熏陶、耳濡目染的引导。区文联朗诵家协会副主席、杨村第十七小学教师王诚苓说:“ ‘给爸妈讲党史小故事’活动是我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思政课模式的一个缩影,旨在以学生为桥梁和纽带,把家庭、学校和社会连接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家庭、走进社会,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清区各学校开展主题宣讲、绘画歌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上下功夫,在提高内容质量、教育实效上下功夫,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少年当立凌云志,建功立业会有时。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滋养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一株株向阳生长的幼苗,必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