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从党史题材中汲取创作营养
市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培训活动
日期: 2021-03-12 11:14 稿源: 今晚报

  由市文联主办的“学史明理 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系列培训活动”之“辉煌百年路乐享新生活”相声创作讲座,昨天下午在市文联举行。天津作家王松就“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从文学的角度看相声”的主题举办了专题讲座。

  在昨天的活动中,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表示,创作培训系列活动通过请专家授课、参观、研讨等一系列方式,为大家普及党史知识,从感性上增加大家对于党的历史的认知。“参加到活动中来,通过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的艺术家们和创作骨干从党史题材中汲取营养,扩大视野,提炼出鲜活的创作素材。特别是有影响、有成就的文艺名家来给大家做更为专业的培训,更能够提高大家的创作能力,其实也是鼓励大家创作出更为优秀的文艺作品。”

  王松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参与作家之一,曾多次前往江西省赣南地区进行深入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发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基层真实故事,深刻感受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的辛劳与付出。近年来,他不仅坚持下基层采风,同时新近出版的津味小说《烟火》和脱贫攻坚题材小说《暖夏》,都找到了借相声艺术来展现天津传统历史文化、描绘天津城市变迁和时代进步的文学创作新视角。

  在昨天的创作培训活动中,王松就结合脱贫攻坚主题的创作,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学与相声这两种殊途同归的艺术创作上的精髓,“相声演员追求的是怎样在台上抖响包袱,作家追求的是怎样在作品中塑造好鲜明的人物,其实表现出的都是语言的艺术;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文艺作品,语言的提炼都离不开对生活的观察与捕捉。”

  参加培训活动的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创作视野。今后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创作结合起来,丰富党史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用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记者高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