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天津赛区天津音协选拔赛赛事公告
日期: 2021-03-09 13:25 稿源: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由中共中央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单年举办)。

  根据中国音协中音字【2020】58号《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天津赛区选拔赛由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和天津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将于4月中下旬,由天津音协赛区和天津音乐学院赛区,按声乐[美声]和声乐[民族]两个组别分别进行比赛,旨在推动我市声乐专业的发展,奖掖和表彰优秀声乐演唱人才,并遴选出优秀青年声乐人才代表天津参加全国金钟奖声乐比赛,为我市争得荣誉。

  现将天津音协赛区比赛有关细则通知如下(天津音乐学院赛区细则请关注天津音乐学院网站):

  一、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为18-35周岁(1986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天津市内及外省市天津籍声乐专业演唱者、各专业院团声乐演员、各高校音乐专业师生、我市新兴音乐群体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个人。

  二、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1年3月3日起至4月1日截止;

  报名邮寄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237号325室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1、报送选手需统一填写选手登记表(加盖报送单位公章)、新兴音乐人需由市音协进行资格审查后由音协统一盖章,提供近期二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两张、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纸质版上交或邮寄至报名处(以当地邮戳为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jsyyjxhjzj@163.com。

  2、本次赛事不收取选手报名费;

  3、选手登记表请登陆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下载。

  4、咨询电话:022-23305682 联系人:宋茂斌、蒋诚、丁珊

  三、比赛方式

  1、选手报名须填满选手登记表中选拔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所有规定曲目,天津音协组只进行复赛、决赛两轮选拔。

  2、初赛由各报送单位自行选拔, 复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

  3、为保证参赛选手水平,拟邀请中国音协派“监审”监督评选,选拔赛产生的赛区美声、民族唱法第1名,由“监审”与金钟奖组委会沟通后,可确定获得直接进入复赛的资格。赛区美声、民族唱法第2、第3名选手,可以参加全国范围的金钟奖组委会组织的现场选拔评选,为公平公正比赛采取评委规避制度(凡有学生参赛,该指导教师不予参与本轮打分)。

  4 、选手可选择本单位或原籍报送参赛,天津音乐学院参赛选手可选择主办单位之一报送,不可重复报送。

  四、参赛曲目

  1、复赛、决赛曲目不得重复;

  2、规定演唱时间的轮次,演唱净时长高于规定演唱时间的上限将被叫停,不影响比赛成绩;

  3、复赛、决赛用钢琴伴奏(参赛选手自带钢琴伴奏人员);

  4、比赛不使用扩声设备。

  美声组:

   (一)复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0分钟,选手须按下列曲目顺序进行比赛)

  1.自选1首中国作品;

  2.自选1首外国作品。

   (二)决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2分钟,选手自行确定曲目顺序进行比赛)

  1.自选1首中国歌剧咏叹调或二十一世纪以来创作的中国作品;

  2.自选1首外国歌剧咏叹调或外国艺术歌曲。

  民族组(选手自行确定曲目顺序进行比赛,演唱语言不限)

  (一)复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0分钟)

  1.自选1首古曲(清代以前、含清代所创作)或从下列作曲家中自选1首中国作品;(萧友梅、赵元任、青主、任光、应尚能、张寒晖、黄自、刘雪庵、冼星海、贺绿汀、江定仙、陈田鹤、丁善德、聂耳、黄有棣、夏之秋、陆华柏、黄永熙、桑桐)

  2.自选1首中国歌曲。

  (二)决赛(共2首曲目,总曲目净时长不超过10分钟)1.自选1首2000年(含)以来创作的歌曲;

  2.自选1首中国民族声乐作品。

  五、评奖与奖项设置

  1、本次赛事最终设金钟奖6名,按照现场成绩排序。

  2、本次赛事荣获金钟奖第一名的选手由“监审”与金钟奖组委会沟通后,可确定获得直接进入复赛资格。第二、三名选手将报送中国音协参加全国现场选拔赛选拔(如二、三名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将由第四名以此类推报送)。

  3、本次赛事荣将向进入决赛的选手颁发我市金钟奖选拔赛获奖证书。

  六、比赛日期与地点

  1、时间:2021年4月中下旬;

  2、比赛地点:天津音乐学院

  3、复赛、决赛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七、其他

  参赛选手的食、宿、行均自行解决。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2021年3月3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