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天津市音协代表团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日期: 2021-02-04 16:17 稿源: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

  2月1日至2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文艺界的重要会议。中国第八届音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为团长,靳学东、卢笙、宋茂斌、张征、董俊杰、王泽南、张乐、王伟州、郭永利等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致开闭幕词。

  开幕式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指出,近年来我国音乐和舞蹈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大批思想内涵深刻、艺术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精彩亮相,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艺术创作充满生机活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音乐和舞蹈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自觉担当文化使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赤诚,深情讴歌伟大的党、英雄的人民,推出更多记录新时代、刻画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定文化自信,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勇攀艺术高峰,展现中华民族底蕴深厚、自信飞扬的神韵丰采。要追求德艺双馨,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艺术水平赢得社会赞誉和人民喜爱。黄坤明部长还特别提到了天津音乐家曹火星、王莘、施光南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时代力作,称赞关牧村的歌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时代节奏。

  大会通过了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第八届副秘书长王宏作了《关于修改<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草案)的说明》,选举产生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和理事会。我市音协主席关牧村被聘为第九届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靳学东 卢笙 宋茂斌 董俊杰 王泽南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1月28日,天津市音协代表团赴京参会前夕,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和干部处、文艺处负责同志代表市委宣传部专程在市文联为参加会议的代表集体举办送行会。会上,杨君毅向与会代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副书记、副主席李志,秘书长陈少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和干部处、文艺处负责同志代表市委宣传部专程在市文联为参加会议的代表集体举办送行会

  天津市音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全面总结了中国音协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作为音乐工作者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胸有万千丘壑、心怀大爱苍生,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唱响时代心声,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参会代表(由左至右依次为)王泽南、董俊杰、张征、卢笙、关牧村、靳学东、张乐、王伟州、宋茂斌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