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2020天津相声节黄金周演出综述
日期: 2020-10-14 11:31 稿源:

金秋的季节,风和日丽花团锦簇,在这美好的季节里,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相声广播、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天津市曲艺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百度公司等承办的2020天津相声节于9月30日隆重开幕。

一、开幕式明星云集,引来八方关注。

开幕式当天,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先生亲赴天津出席2020相声节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与冯巩亲切会面。冯巩表示:“当得知市里对振兴天津相声非常重视,对推出新人新作给予厚望时,立即决定参加天津相声节开幕式,要竭尽所能为家乡的相声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下午,冯巩先生莅临谦祥益文苑,与市委宣传部领导一起鸣锣为相声节开幕。在得知此次相声节丰富的活动内容,以及促精品、育人才的活动宗旨后,冯巩表示,“在天津相声节的大平台上,‘80后’‘90后’甚至‘00后’都在舞台上说相声,彰显了相声艺术的生生不息,年轻人从小剧场开始历练打磨,再走上更大的舞台。如今天津相声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也非常高兴,希望天津相声佳作不断、人才辈出。”

2020天津相声节吸引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大批记者蜂拥而至,相关报道登录天津卫视天津新闻、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文化关注、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客户端、天津电视台相声广播、天津电视台文艺广播等媒体,百度、网易、新浪、搜狐等新媒体网站纷纷转载,尤其是本次引入的百度公司对2020天津相声节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网络观看人数破十万,位列实时收视率榜单第一名,并开通百度家、度看天津等账号专门对相声节进行宣传报道。除此之外,天津电视台、津云、百度等制作的相关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津斗云等平台播放,点击率颇高,尤其是冯巩先生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推出的相声节小视频播放量超百万,点赞人数近十万,对2020天津相声节的宣传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同日,全国第一个相声文化主题地铁站——西北角地铁站举行揭幕仪式,为美丽的津城又增添了一个靓丽的文化名片。这是轨道集团和天津市文联共同合作,用文化“活化”轨道交通,利用交通设施为媒介向四方宾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企联合、文交融合,让乘客在快乐出行的同时享受文化艺术的一次愉悦实践。今后,市文联与轨道集团将深入合作,不断扩大主题车站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展示内容和市民参与的活动形式,力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网红车站。

二、促进文旅融合,相声黄金周人气爆棚。

2020天津相声节黄金周展演本着“笑迎八方客,诚待四海宾”的宗旨拉开帷幕,在前期宣传的助推下,相声黄金周演出场次和到场观众人数大大超出预期。市曲艺团、谦祥益文苑、名流茶馆、西岸相声剧场、众友相声艺术团、杨光相声社、极品相声帮、九河相声大会、哏都青年欢乐坊、承韵曲艺社等相声演出团体,多点开花、同时演出,老中青百余名津门相声演员轮番上阵,为家乡父老和来自全国的游客奉献优秀作品,丰富假日生活,彰显天津风采。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期间,天津相声小剧场共上演相声专场300余场,现场观众近十万人次,其中,仅名流茶馆三个演出场地共演出104场,接待观众一万余人次。

相声节黄金周期间,“乘高铁”“打飞的”来听相声的外地朋友屡见不鲜,有的观众甚至带着行李箱“赶场”而来,就是为了听上一场地道的天津相声。 

三、整合优势资源,力推新人新作。

受聘担任2020天津相声节顾问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冯巩先生说:“天津是相声的发祥地,也是相声的荣兴之地。不经过天津的洗礼,相声演员很难走出去,也很难被全国观众承认。天津这块热土滋养了我,天津的观众培育了我,天津的前辈引领了我。我希望相声同仁们团结一心,借相声节的东风,我们要不断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不断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争取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叫得响、传得开的好作品。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观众对相声的美好期待。”

正如冯巩先生所说,天津是驰名全国的“曲艺之乡”相声发祥地,众多曲艺大家从这里起步,新锐人才也层出不穷,本届相声节旨在搭建促进相声精品创作、挖掘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国庆黄金周之后,相声节还将在云端举办“全国相声交流展演”,届时,各地优秀相声演员同场献艺,观众可通过百度和津云客户端,足不出户观看演出。

2020天津相声节整合了天津相声目前最活跃的力量,并且与全国各地的同行互动,持续两个月展演、交流,希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声音、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能经久流传的相声新作,培养一批既有传统功力又有创新意识、德艺双馨的相声新人。

市文联、市曲协还将组织我市各相声团体轮番上阵,在充分展示各自特色的同时,力推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人新作。其间,还将推出由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联合主办的大学生相声周等活动,由专家组帮助打磨作品后,作品将在闭幕式上再次演出。大家纷纷表示,天津被誉为北方曲艺中心,这是天津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不辱使命,弘扬天津传统优秀文化,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把握好“2020天津相声节”的契机,把天津相声艺术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努力创作出优秀的相声作品来反映现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升相声的创作表演水平,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彰显天津相声的艺术魅力和实力,使相声成为天津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

供稿:市文联办公室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