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落实相声创作工作会议精神 2020天津相声节蓄势待发
日期: 2020-10-14 11:30 稿源:

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相声创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促进相声精品力作和优秀创作、表演人才不断涌现,实现相声艺术和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扩大相声作为天津独特城市品牌和文化名片的知名度影响力,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一、市文联高度重视,市曲协积极部署。

会后,市文联、市曲协立即邀请相声名家,作家赵伟洲、刘俊杰、王佩元、李立山、王大胜、赵宇及优秀中青年演员开展为期两周的培训。专家和演员面对面、一对一,对作品进行全面会诊,修改提升,并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间进行了多场红色文艺轻骑兵相声专场演出,为演员搭建实践演出的平台。2020年1月6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共赴天津市软件学院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马上进行现场会诊,专家们对参演作品提出修改方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为青年演员加油鼓劲,并对涌现出的新人新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虽经历疫情,但落实相声创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从未停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和天津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广大曲艺工作者热情高涨,积极创作文艺作品,为宣传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文联组织曲艺工作者创作编排“抗击疫情曲艺作品”,其中市曲协与师范大学马季研修中心共同创作的“布偶系列相声”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全国各大网站转发转载,好评不断,为相声与动漫的结合探索新路。疫情期间虽不能开展演出,市文联,市曲协通过网络、手机、组建微信群等方式与专家,演员保持紧密沟通,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搞好相声创作,为今后继续落实相声创作会议精神做好充分准备。期间,市文联多次召开会议,制定计划,与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多次汇报沟通,方案几易其稿。疫情虽在,但落实相声工作会精神的工作从未停歇。

三、周密部署、积极联动,确定2020相声节工作方案。

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天津各小剧场逐步恢复演出后,市文联,市曲协迅速开展工作,深入小剧场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工作会对方案进行修改调整。8月31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市曲协秘书长李冲到宣传部汇报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出席会议,对工作方案进行详细部署,最终确定举办“2020天津相声节”。期间,经过多方联系沟通,曲协工作人员亲赴北京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先生。在听取天津相声工作会和2020天津相声节工作方案后,冯巩先生欣然接受邀请,决定出席2020天津相声节开幕式,并表示要为振兴天津相声,打造新人新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天津相声节”旨在落实天津市相声创作工作会部署要求,促进相声精品力作和优秀创作、表演人才不断涌现,实现相声艺术和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扩大相声作为天津独特城市品牌和文化名片的知名度影响力,更好的促进文旅融合、力求打造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相声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供稿:市文联办公室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