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冯荣玲
日期: 2020-10-10 18:58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冯荣玲。

《回杯记》饰演 春红1.jpeg

天赋异禀,苦练技艺

冯荣玲自幼受家庭熏陶,禀赋聪明,13岁时考入了天津市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班,在校期间先后师承赵晶、赵如意、张崇华等多位京剧、评剧名师,主工花旦、闺门旦行当。

冯荣玲扮相俏丽,嗓音明亮甜润,表演真实细腻,即善长唱念也善表演,为了演好花旦戏,她苦练花旦的台步、手式、指法和手帕、辫穗等技巧,她饰演的小姑娘形象,活泼灵巧,惟妙惟肖,显露出过人的艺术天赋。在京剧老师张崇华传授的《拾玉镯》中,冯荣玲扮演的是一个天真浪漫的少女形象。戏中不仅要运用灵巧的身形动作与眼神变化,生动地刻画出一个少女的拘谨、含蓄羞涩的神态与情窦初开的心理变化,而且还要采用难度颇大的踩跷技巧。踩跷俗称“踩寸子”,是戏曲花旦独有的一门特技表演,练起来非常吃力、痛苦。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她经常练得脚磨破了皮,疼痛难忍。终于,经过一番刻苦训练,她自如地掌握了踩跷技巧,在汇报演出中也获得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借女巧配》饰演李凤英.jpeg

不拘一格,收放自如

2005年,冯荣玲开始向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淑华老师学习排演名剧《杜十娘》。要演好这出戏不仅考验唱功,而且还要对角色的内心活动准确把握,达到心理外化、表里如一,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而刻苦的练习,她成功排演了马老师的这出代表剧目。在“闻听此言大吃一惊”核心唱段中,以清板起唱,似吟似泣,然后转入慢板,倾诉了对负心男李甲的满腔怨恨之情,唱到“我那杀了人的天哪”这句高腔时,充分发挥了她气息饱满、声若裂帛的嗓音特点,似异峰突起、高耸入云,把人物内心的苦痛与无助表露无遗,颇具荡气回肠、撕心裂肺的艺术感染力,每次唱到此处观众必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她在表演上不拘一格,除了擅演花旦、闺门旦、青衣行当角色外,还涉及彩旦、泼辣旦等喜剧色彩较浓的角色,如在《朱痕记》中扮演的为图家财而丧失天良的婶母宋氏、在《锔碗丁》中扮演的刁滑凶狠为虎作伥的恶女二虎、在《卖油郎独占花魁》中扮演的粗俗简陋的丑姐等,在表演上放得开、收得住,动作夸张而不卖弄,把握人物规定性格准确。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来讲,演什么像什么,能熟练驾驭喜剧色彩角色实属不易。

《赵芸娘》饰演赵芸娘2.jpeg

艺术转折,传承爱派

冯荣玲在艺术上的转折点,是她接触评剧爱(莲君)派艺术之后。多年来,她一直被爱派玲珑俏丽、纤细精巧、独特的艺术风格所吸引,早在2003年就跟随评剧表演艺术家莲小君老师学习过爱派艺术。爱派作为评剧四大流派之一,在评剧发展史上居于重要地位,然而由于种种因素濒于失传。小君老师对冯荣玲真诚朴实的作风和灵敏聪颖的接受能力非常喜爱和赞赏。不仅毫无保留地向她传授自己的表演心得,一字一腔为她讲解爱派演唱方法,而且把她当成自己孩子一样经常告诫她学艺先做人,必须养成良好的艺德艺风,重视职业操守。

在小君老师教导下,她逐渐领会到了爱派艺术的真谛,进入白派剧团后,冯荣玲在小君老师的外甥女金倩老师的帮助下,排演了第一出爱派代表性剧目《于公案》,这出戏的主人公刘翠屏是青衣行当,这对于以花旦行当起步的冯荣玲来讲属于改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一向敢于挑战自我的冯荣玲,为了演好这出青衣戏,潜心练习青衣的台步、水袖、念白,除了在排练场按老师的要求认真排练外,私下里也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戏里,整日曲不离口、心不离戏,为自己提出严格要求。经过一番刻苦磨练,她终于把《于公案》成功搬上了舞台,剧中刘翠屏拒绝父亲逼其改嫁唱的“比古”和盼夫未归“八月中秋雁南飞”两段唱腔,字清腔柔,声情交汇,唱出了爱派玲珑俏丽、清新婉转之特色,不仅得到业内一致认可,也受到观众的赞誉,反响非常热烈。

爱派艺术重现于舞台,让作为爱派艺术传承人的冯荣玲感到使命在肩,她说:“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同时我也肩负着广大观众的希望,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把评剧爱派艺术发扬光大,做一个合格的评剧接班人。”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