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李景景
日期: 2020-09-11 16:59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李景景。

话剧《雷雨》中饰演四凤.jpg

立志投身戏剧舞台

对于李景景来说,深刻理解戏剧的意义是从她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影视表演专业的那一刻开始的。刚刚踏进大学的校门的她,青涩而懵懂,并不知道怎样在舞台上呈现一段完整的戏剧表演。那年她18岁,每次站在舞台中央,心中充满难以言表的欣喜和期待,当追光灯聚焦到她身上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就是剧中的角色。凭着对表演艺术的执着追求,她全身心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无论是学习理论知识,还是练习专业技能,她都肯下苦功夫。这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她收获了很多,从懵懂到热爱,从生疏到自如,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她认为每一份辛苦都是值得的。

毕业后,她进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剧院浓厚的艺术氛围、前辈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使她爱上了这里的一切。经过更加严格的专业训练,让她对戏剧这个词汇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她深知,每一个角色都是一种人生,每一方舞台都是一个生活,她立志要拥抱戏剧舞台,通过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去演绎不一样的多彩人生。

话剧《日出》中饰演小东西.jpg

“每一个角色都是我自己”

她是《雷雨》中的四凤,是《日出》中的小东西,是《海河人家》里的华莉莉,是《天下粮田》里的琴衣,是《爱情·陷阱》里的黛丽……李景景说:“在这些剧中扮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自己。”的确,这些角色中都有李景景生活中的影子。

“小东西”是曹禺先生在话剧《日出》中塑造的一个悲剧角色,她命运多舛、楚楚可怜。因为李景景的外形气质比较相符,刚刚进入剧院的她,便被选入剧组饰演这个角色,这也是她到剧院工作后饰演的第一个角色。初登舞台的她对于角色的体会并没有那么深刻,但随着日积月累,经过长期的磨炼和沉淀,每演出一次,她对小东西这个角色的理解和把握就加深了一分。“虽然这个角色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弱小女孩,但是在这个小小身体中却蕴含极大的能量,曹禺先生在塑造这个人物形象时是赋予了她特殊含义的。”李景景说。如今,天津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日出》,她已经参演了上百场,我们仿佛看到了剧本中的小东西活了起来,她哭,她笑,她,就是“小东西”。

说起印象最为深刻的角色,李景景表示,《雷雨》中的四凤一直是她最为憧憬的一个角色。四凤的人物形象饱满出彩、可塑性强,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当有机会能够饰演这个角色时,她竭尽全力的去诠释人物,将十余年的舞台经验倾注到这个角色中,四凤的喜怒哀乐活灵活现的在她身上呈现了出来。

话剧《海河人家》中饰演华莉莉.jpg

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坚守

疫情期间,李景景并没有按下工作的暂停键,而是积极参与到剧院的文艺战“疫”中,通过与著名表演艺术家左杰、颜美怡老师及其他青年演员一起倾情朗诵的诗歌《中国力量》,表达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崇高敬意。

今年,天津人艺制作出品了全国首部抗疫主题电视情境剧《天使之爱》,李景景在剧中饰演田晓燕这个角色,这是一名勇敢坚强的护士形象。“这次能够饰演一名白衣天使,也是圆了我心中的一个梦,了却了我一直想为医务工作者贡献自己力量的心愿,”李景景激动的说,“通过这次演出,我深刻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那是可以从新闻报道中听到的背后故事,却永远无法亲身感受的心酸”。每天拍摄的时间里,都要穿上重重的防护服,不敢吃饭也不敢喝水,工作一天下来浑身上下早已经湿透了,可她却从没有觉得辛苦,她说:“用艺术的力量致敬英雄,这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坚守。”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