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张文明
日期: 2020-09-04 16:47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文明。

《榆树下的欲望》中饰演伊本1.jpg

坚持自我,终赴学艺路

张文明走上学习艺术的道路,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是他无意中在学校中听到了艺术考试的消息,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必然,是他骨子里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这也是他坚守艺术之路的初心。

对于报考艺术院校,父母是坚决反对的,父母对他的期许也并非走上演艺的道路。于是,他背着父母偷偷参加了依靠艺术招考,却意外的收到了好几个省极重点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并顺利的通过了面试。在艺校学习的三年里,父亲从未探望过他,也不曾过问有关他在校学习的一切。但毕业演出当天,父亲却出现在了演出现场。演出后,父亲与他促膝长谈,父子俩终于都解开了这几年来的心结。在他艺校学习的三年里,父亲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关注和了解着艺术专业的相关知识,从毕业演出的精彩表演中,父亲看到了张文明对学习表演艺术的执着和热爱,看到了他负出刻苦努力换取的成果,也从心底认可了他的学艺之路。

毕业后,张文明和同学们一起坐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共同奔赴艰辛的考学之路。“虽然那段时间条件非常艰苦,住着几十块钱的旅馆,但是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对艺术的无限渴望,感召着像我这样的每一位学子。”张文明回忆说。最终,他成功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这座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

初入中戏,他被学校强大的光环所迷住了,放松了学习的脚步,渐渐淡忘了考学的艰辛和决定学习艺术的初心,直到听了师兄师姐们的心得分享,他才认识到应该踏实学习,不能荒废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从那时起,学校的图书馆、排练场、服装化妆间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刻苦学习换来的是各种专业课奖学金、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这四年的学习时光,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为今后的从艺之路奠定了基础。

《天下粮田》中饰演乾隆皇帝.jpg

生活到舞台,热爱到极致

毕业后,他进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工作,面对更加宽广的舞台,他也有了更多机会进行创作,对于他来说,舞台是有温度的。

生活和舞台是密不可分的,舞台上形形色色的角色,舞台上的人生千姿百态,恰如生活中的波澜起伏、五味杂陈。他认为,在舞台上无论饰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都能够在生活的情感经历体验当中去寻找到相似的情感点,只有将自己的人生感悟,经过对艺术的理解加工,赋予融入到每个角色中,才能使这个艺术生命更加鲜活。为了能更加得心应手的将生活融入表演中,他留心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小事,仔细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来到天津人艺后,他饰演了《天下粮田》中的乾隆、《九天揽月》中的郑华强、《榆树下的欲望》中的伊本、《海河人家》中的苏青桐等等角色,无论戏份多少,每个角色形象都生动饱满,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认可。

《生死24小时》中饰演参议员2.jpg

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

张文明坦言,每一个角色都具有一定的挑战,演员和角色之间本身会有不小的差距。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话剧《天下粮田》中饰演的乾隆皇帝,当接到这个角色后,一方面他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另一方面他深度揣摩人物的内心,让自己站在角色角度,深入到剧中的人物关系与矛盾冲突当中,让这个角色由一段冷冰冰的文字描述,升华为一个鲜活而有温度的舞台艺术形象。他说:“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感悟融入作者笔下的人物形象,让每一个角色栩栩如生的呈现在舞台上,是我作为一名专业演员的素养和决心。”

《榆树下的欲望》中饰演伊本2.jpg

以“艺”战“疫”显担当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文艺工作者们积极行动,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了一系列相关主题的文艺作品,用艺术的力量致敬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张文明也不例外,他与天津人艺的颜美怡、左杰两位9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和几位中青年演员一起,组建起“抗疫情、颂天使”创作小组,采用“隔空”朗诵的方式,录制了《中国力量》《我的天使,我的英雄》两首诗歌,作品饱含无限深情,也让他感受到了使命与担当在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传递。

在天津人艺排演的大型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和抗疫题材舞台情景剧《天使之爱》中,张文明都饰演了主要角色,他说:“面对这次演出任务,我是抱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其中的,作为文艺工作者,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应尽的责任、应有的担当。”

参演疫情主题舞台情景剧《天使之爱》.jpg

热爱并享受着戏剧舞台

自1998年学习表演艺术至今,“戏剧”这两个字就从未离开过张文明的生活。从艺校学习影视表演专业,到后来在中央戏剧学院深造,再到毕业后加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已经走过15载的光阴,他从未离开自己热爱的话剧舞台。

张文明说,他很幸运可以将热爱的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十分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时光,享受在舞台上体验着不同的人生和对不同命运的思考与感悟。“当大幕拉开,舞台灯光照射下来的那一霎,我是幸福的,那一刻,我沉浸其中,体味人生百态,我享受并热爱着这方舞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