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黄艺
日期: 2020-08-28 16:38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青年演员黄艺。

《断桥》中饰演白素贞2.jpg

结缘戏曲  迈进专业大门

受家庭熏陶,自幼喜爱戏曲的黄艺,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学会了河北梆子《大登殿》中的唱段,虽然当时不太明白戏曲的含义,却也哼唱得津津有味。爱唱爱跳、性格开朗的她曾多次在儿童节、元旦的学校节日汇演中表演节目。

12岁那年,偶然得知天津艺校的招生消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来到天津,懵懂的她既紧张又兴奋,经过好几轮的考试,怀揣着对艺术美好憧憬的她,终于如愿所偿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学校。

《打金枝》中饰演皇母.jpg

艰辛学戏  艺宗韩派青衣

学习戏曲哪有想象中的简单,学艺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进入学校,一切都要重头学起,仅有较好的嗓音条件是远远不够的。相比其他有一些基本功的同学来讲,黄艺自称自己是“白丁一枚”。因此,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由于自己的性格比较柔弱,刚刚学戏时,每节课几乎都是含泪完成,但哭过之后,依然坚持练习,为的就是不辜负家人对自己的期望。”黄艺感慨的说。就这样,凭着这股外柔内刚的韧劲儿,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深受师长和同学们的喜爱。学生时代的她没有辜负自己。

毕业后,黄艺进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工作,经引荐,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师,河北梆子韩(俊卿)派传人孙秀兰老师,从那时起,她对河北梆子这门艺术有了新的理解。

《秦香莲》中饰演秦香莲.jpg

严师高徒  追求更高艺境

每当想起与孙秀兰老师学戏的那段时光,黄艺深深觉得自己既幸福又幸运。当时孙老师已经70余岁高龄了,但每次说起戏来都一丝不苟的亲自示范,对教学非常的严格。课堂下和蔼可亲的老师一到上课时就变得严肃认真,不光每个动作亲自示范,每句唱腔、每个字都要细致讲解,老师不仅教授了黄艺《秦香莲》《打金枝》《断桥》等戏,还帮助她把之前学过的《蝴蝶杯》《杨门女将》中的部分唱段都重新进行了规整。黄艺坦言:“与老师学习的这段时间‘刷新’了自己对河北梆子这门剧种的认识,让我感到获得了重生,感觉找到了另一个自己,一个可以在舞台上发光发热更加自信的自己。”

每出新排剧目的首次演出,孙老师都会亲自到剧场后台为黄艺加油鼓劲儿,老师从没有要求黄艺做到什么程度,演成什么样子,只是告诉她要放平心态,踏踏实实的演,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永远要跟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老师的这些话让黄艺感到非常踏实。在一次响排《秦香莲》的时候,黄艺因为唱错了一句词,老师当众狠狠的批评了她,本来就很紧张的她更加忐忑不安。之后老师告诉她:“你唱错一句,这么多人的努力都白费了,还有台下的观众,你对得起谁?”这让黄艺深知艺术舞台的严谨,也加深了对舞台的敬畏之心。在此之后的每场演出,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对每句唱词、每个唱腔都不敢有一丝马虎。

所谓“艺无止境”,小时候的她只知道这个词的字面意思。但现在,黄艺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她深深感激自己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喜爱支持她的观众,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太多值得自己学习的东西。从艺路上,老师的话已成为她的座右铭——“台上认认真真演戏,台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这一生都要对戏曲无怨无悔的人。”恩师的言传身教、谆谆教诲是黄艺朝着更高艺术境界追寻的不竭动力。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