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滕建东
日期: 2020-08-21 14:49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的张(德福)派优秀青年小生——滕建东。

《桃花庵》饰演 张才.jpg

喜爱评剧,坚持自学

滕建东自幼喜爱评剧,且尤为喜欢小生这一行当的清纯帅美。小时候他家里有个录音机和几盘戏曲磁带,于是他就整天抱着录音机听评剧,一个《朱痕记》,一个《花为媒》,他反反复复听了不知道多少遍。

虽然喜爱戏曲,但一直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学习与训练,仅仅凭着对评剧的一腔热爱,他开始自学评剧,经常跑到水泥地上穿着靴子练习跑圆场、砸毽子、跑虎跳,因为天气寒冷,一到冬天就练得满手起冻疮。

后来,终于有机会学习戏曲,他特意选择了评剧小生这个行当。凭着对评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他终于在16岁那年考入了河北省迁安市评剧团,迈上了学演评剧小生的艰难路程。

《花为媒》饰演王俊卿.jpg

 “高龄”学戏,困难重重

学习戏曲讲究童子功,很多戏曲演员都是从3、4岁就开始学戏练功的,而滕建东从16岁才开启他的学戏之路,相比其他学戏的孩子,他显然落后了很多。

进入专业院团学习,有了老师的指导,但那时他“倒仓(变声期)”已过,所幸天生有一副好嗓子,让他可以继续学习自己喜爱的评剧艺术。但困难远不止这些,因为他年龄较大,胳膊和腿上的筋都不如小孩子的软,压腿非常吃力,每次老师在给他压腿时,他的腿都会淤血发紫。当同学们都练习完回家后,只有他还在黑着灯的练功房里继续练习着,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凭着这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他在学习戏曲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2011年3月,他进入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工作,登上梦寐以求的戏曲舞台。

《桃花庵》饰演 苏宝玉.jpg

深入钻研,刻画人物

滕建东对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会去深入的研究,每次创作新的剧目、新的角色,他都会去了解剧本的历史和人物背景。一段唱腔他坚持反复练习,认真体会,并且投入全部感情,他说:“演唱中必须要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因此每一出戏的每一段唱腔,他都坚持反复练习,仔细体会,不断探索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发音运气和吐字归韵方式,力求演唱清晰脆亮,刚柔相济,声情并茂,声声入耳,尽可能的贴近人物。此外,他虚心求教,认真听取专家老师们的意见,还有幸得到了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剧文林先生的悉心指导,使他获益匪浅。通过刻苦钻研和努力改进,他自身的表演水平不断提升。

《孔雀东南飞》饰演 焦仲卿.jpg

教学相长,传承艺术

如今,他既是老师的学生,也是学生的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时,不管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还是一句唱腔,都会为学生们仔细分析,耐心地陪着他们一遍一遍地练习,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人物。在排戏的时候,他还会认真记下学生们的每一点不足之处,与他们一起研究如何改善,告诉他们脚踏实地才能进步。所谓教学相长,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他也会对自身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

和同行相比,也许滕建东慢在了起跑线上,但他厚积薄发,不怕苦,不放弃,凭借着对评剧艺术的十足热爱和执著追求,成为当今戏曲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新星。“在学艺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演好小生不容易,成为一名优秀的小生演员更难,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配合扎实的基本功底,用心演戏。我将把继承和发展好评剧艺术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目标。”滕建东说。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