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市杂技团杨小磊
日期: 2020-08-14 16:35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市杂技团的优秀青年魔术师、国家二级演员——杨小磊。

FUJI5726.jpg

痴迷魔术,辗转拜师

16岁那年,杨小磊偶然在商场的魔术店里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魔术的神奇,当两个小海棉心从店长手中跑到他的手心里时,他被魔术的魅力征服了,从那时开始,他与魔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个月后的春晚舞台上,青年魔术师刘谦的精彩表演掀起了一股魔术热的风潮,更加激发了杨小磊想要深入探究魔术这门神奇艺术的兴趣和热情。这就样,仅仅自学两个月后,他就已经能在家人面前像模像样的表演了,面对一心热爱魔术且尚有天赋的杨小磊,家人决定为他寻求一位好的老师,正式拜师学艺。

几经辗转,他终于如愿拜在著名魔术师郭玉文先生门下学艺。郭玉文老师是天津戏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曾荣获中国金菊奖“最佳教师奖”、梅林奖年度“最佳魔术教师奖”。仅跟随郭老师学习六个月后,杨小磊便以师父编排的节目魔术《彩虹》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比赛,荣获天津市第三届中青年魔术比赛金奖,他又朝自己梦想中的职业魔术师道路迈进一步。

古彩戏法.jpg

海外求学,屡获殊荣

凭借在魔术《彩虹》中的精彩表演,他成功入围上海魔术节总决赛,也因此有幸结识了这次魔术节的创办人,被称为世界第一魔术夫人的陈智玲女士。通过陈智玲的介绍,杨小磊幸运地获得了前往美国洛杉矶CHAVEZ魔术学校学习的机会。

初到美国,杨小磊人生地不熟且语言不通,给他的学习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面对困难,他狠下心来,努力学习英语,迅速突破语言关,从零基础到可与人流利沟通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跟随该校校长学习的半年多时间里,让他收获了很多。在这期间,杨小磊参加了美国第82届IBM世界魔术大赛,并荣获青少年组金奖,是首位在这个比赛中获此殊荣的华人少年魔术师。之后的一年,他成为美国大雾山宫殿剧院驻场主演魔术师,并受邀前往世界顶级魔术圣地美国好莱坞魔术城堡担任表演嘉宾,他是首位登上这一舞台的华人少年魔术师。

学成归国,杨小磊正式签约了天津市杂技艺术有限公司,并参演了大型魔幻杂技剧《胡桃夹子·海上梦》,在剧中饰演魔术师一角,正式踏上了他的演艺之路!2013年,他凭借精心编排的魔术《雪韵》,一举拿下中国文化部文华奖,同时荣获魔术金奖及单项奖最佳表演奖,成为历届文华奖中最年轻的获得者。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形象背后,注定是台下无休止且枯燥的练习。从接到比赛通知到登台演出仅短短的30天时间,《雪韵》这个节目的创意构思、道具制作、物美设计等等,他全程参与,事无巨细,这30天里,他几乎没有离开过排练场。“是高强度的创排投入、同仁们的帮助支持,让《雪韵》这个节目能够焕发生机、获此殊荣”,杨小磊感激的说。

面对这些大奖,他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学习精进。一年后,他又奔赴韩国首尔SHOWDESIGN魔术公司学习进修,再次开启了海外求学的旅程,经过不断的刻苦钻研,他的魔术水平又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了不断丰富舞台表演经验,提高舞台感染力,他又只身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WONDERGROUND担任表演嘉宾,同时接受了三个月的顶尖魔术团队培训。在学习钻研魔术的道路上,杨小磊一直没有停歇。

《雪韵》 剧照.jpg

中西兼并,使命在肩

回到国内,杨小磊举办了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市杂技团和美国JC魔术公司联合打造的世界一流魔术个人专场晚会《魔幻空间》,晚会在津湾大剧院连续演出一个月,魔术师刘谦也赶来探班,献上祝福,在这个属于杨小磊个人的专场秀中,观众们看到了他的成长和飞跃。

作为第六代天津戏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小磊毫无保留地发扬中国传统戏法,他说天津戏法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需要“口彩相连”,既要有搞笑的包袱,又要有神奇的戏法变化,呈现给观众们的是一场视觉盛宴。

一路走来,杨小磊总说自己非常幸运,人生的每一个机遇他都紧紧的抓住了。但幸运的背后是他未曾提及的努力与付出,他说“我对魔术的痴迷源于一种使命感,在国内我有师父传授传统戏法,在国外又学习了西方魔术,拓宽了眼界,我一直努力探索如何将中国戏法和西方魔术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古老的戏法艺术注入生机和活力,为中国魔术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