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京剧院侯佩志
日期: 2020-07-18 10:48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京剧院的叶(盛章)派武丑,国家二级演员——侯佩志。

微信图片_20200717165437.jpg

幼时习武,打牢根基

侯佩志,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自幼好动,喜欢武术,九岁到无极县燕赵武馆学习武术,打下了良好的武功基础。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举行庙会,父亲带侯佩志看了一场戏,年幼的他被戏台上美轮美奂的人物形象震撼了,戏曲的种子就这样种在了他的心里。越是深入了解,他越是迷恋戏曲这门充满魅力的艺术。

2000年,侯佩志报考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由于他有三年武术学习的基础,所以对于戏曲的基本功很容易上手,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和对业务的不断探索,他在班上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起初,学校给侯佩志分的行当是武花脸,他先后跟随张志远老师、李少奎老师等花脸名家学习了《芦花荡》《坐寨盗马》《打焦赞》《战马超》等剧目。

九龙杯中 扮演杨香武.jpg

转行武丑,执着坚守

在学习四年半的花脸以后,侯佩志的基本功越发扎实,一招一式也更加轻盈有力。随着对戏曲的深入了解,侯佩志萌发了转行成为武丑的想法。“武丑的单边戏比较多,基本是以自己为主的,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舞台上的主演。”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转行学习,跟随白文刚老师学习了《三岔口》《打瓜园》《挡马》等武丑戏。武丑的动作戏很多,在训练和表演时很容易受伤。转行成为武丑后,侯佩志的腿受了一次很严重的伤,三年的恢复治疗期内都无法正常走路,现在遇到阴天下雨脚还是会隐隐作痛,但这些困难都没有让侯佩志停下学习武丑艺术的脚步,他说:“我既然选择了武丑,就有信心,通过我的努力,通过我的坚守,一定可以把武丑演好,因为这个舞台上的丑就是我心中的美。”

打瓜园中扮演陶洪.jpg

师承名家,艺海无涯

2005年,从学校毕业后,侯佩志进入天津京剧院工作,先后向穆祥熙、胡小毛、刘少全等老师学习武丑艺术,期间又向张正春老师问艺,学习并演出了《卧虎沟》一剧,收获颇丰。后跟随“梅花奖”得主、著名文武丑石晓亮老师学习,并于2016年正式拜在石晓亮门下,学习了《盗银壶》《打瓜园》《盗甲》《九龙杯》《刺巴杰》《时迁偷鸡》《三盗令》等传统剧目。

“师父说戏很严格,他说上场如果抓不住观众的神就是白演。一个上场时的动作,有时就会反复练习一个下午。”侯佩志说:“通过师父的点拨,原本只追求动作漂亮的他突然开了窍,师父说要一人千面,不能千人一面,这句话重塑了我的艺术观,我开始更注重于角色的塑造、人物的内心把握。”2016年,侯佩志以《打瓜园》一剧,获得京津冀青年演员展示一等奖。

侯佩志说:“艺海无涯苦作舟,我们这些师兄弟肩上担着叶派武丑这门艺术的传承重任,我一定会努力前行,我们有信心,一定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叶派武丑发扬光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