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京剧院王大兴
日期: 2020-07-10 11:23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张(世麟)派武生——王大兴。 

京剧《战冀州》中饰演马超.jpg

启蒙文丑,苦练跟斗

9岁时,王大兴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省戏曲学校,主工文丑,并跟随慈金良老师学习。慈金良先生出身梨园世家,他的父亲是慈少全先生,祖父是曾给慈禧太后唱戏的慈瑞泉先生。

13岁时,王大兴进入了变声期,为了保护嗓子便开始跟随武功技巧老师马云龙先生进行系统的训练,加量练功,苦练跟斗。马云龙老师的授课方式科学、系统,将戏曲和体操的练功方法进行了融合,让王大兴的跟斗质量迅速得到提升。 

京剧《三岔口》中饰演任堂惠.jpg

机遇与努力,“翻”出大武生

2005年,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直播封箱大戏“五五”《铁公鸡》,剧中的“押马”一折,演员于翻转腾跃中展示乌嘶蹄飞的惊险场面,以彰显表演的默契与绝技。

那时的王大兴虽然跟斗翻得出众,但毕竟“隔行如隔山”,原本主工小花脸的他要参演武生角色,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加倍努力练功,最终以出色的表演完成了演出任务,他在剧中的腾跃高飘迅捷,落地稳健轻盈,在众多武生新秀中光彩夺目,令全国观众眼前一亮。

《铁公鸡》的意外“出名”,让他用一串跟斗把自己从文丑“翻”成了武生,也与武生名家张幼麟先生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在展演中的突出表现,王大兴有幸作为人才于2006年调入天津京剧院,从此开始武生的学习生涯。

天津京剧院的练功厅里有一块没毛的地毯是大兴每日挥洒汗水的见证,转工武生的王大兴倍加努力,以斩获多项殊荣证明了自己的努力:2008年荣获“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武生组金奖;2009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2012年其主演的《白水滩》一剧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表演奖;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第十一届文艺新星;同年,入选为第四批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河西区青联委员;2016年获北京卫视《传承者》文艺创新金奖;2017年获京津冀武戏展演金奖。 

京剧《金翅大鹏》中饰演大鹏鸟.jpg

天津京剧院,梦想的起点

王大兴先后师从武生名家闫邦建、张幼麟先生学习,并于2017年拜张幼麟先生为师。闫邦建老师是张世麟先生的弟子,张幼麟老师是张世麟先生的儿子,也正是因为两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与严格要求,王大兴才能在张派武生的路上走的如此扎实、稳健。

2017年王大兴正式拜在了张幼麟先生的门下。王大兴说,“师父在生活中对我非常关爱,教学中却非常严厉,举手投足、一招一式,对手眼身步的配合与乐队锣鼓经的运用都有着极其准确的规定和要求;在扮戏方面更是严格,从服装到盔箱,头应该怎么勒,靠应该怎么帔,对每个细节都事无巨细的严格要求,使我有了极大的进步和提高。”

王大兴经常勉励自己道,“我深知自己的功力还相差甚远,艺术的修养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把这些做好可能是我一生要努力的课题。但只要勤勉练习、不改初心,通过师父的言传身教,手把手的精心传授,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把张派武生艺术学习好继承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