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张蕊麟
日期: 2020-06-28 16:46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蕊麟。

张蕊麟,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

“舞台新星”电视展演中张蕊麟演唱《昭君出塞》选段 (2).jpg

梨园世家 严师高徒

张蕊麟,80后京剧演员,深受其祖父和父亲的影响,祖父张世麟先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父亲张幼麟先生是武生名家、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虽出生在梨园世家,张蕊麟的学艺之路同样充满艰辛,她自幼随父亲研习京剧基本功,打下了扎实的武功基础,一双双磨破了的练功鞋见证了她的成长之路。她曾先后师从孟宪荣、齐林、张慧梅、田玉珠、蔡英莲、张艳玲、刘秀荣、李玉芙、尚惠敏、张荀澎、李莉、周百穗等京剧名家,学习了《四郎探母》《状元媒》《玉堂春》《大探二》《昭君出塞》《双阳公主》《十三妹》等传统剧目。家庭环境的滋养、多位名师的培育、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张蕊麟文武兼备、博采众长的特点,使她逐渐成长为京剧尚派青衣中的青年才俊。

张蕊麟在京剧《二进宫》中饰演李艳妃.jpg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张蕊麟的成熟之路也是她的获奖之路,近年来她曾荣获第二届天津市京剧“和平杯”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天津市新人“新苗奖”;全国张派青年演员选拔赛铜奖;浙江省京、昆优秀青年演员大奖赛金奖;第七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第四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金奖。然而,她并没有沉浸在奖项和荣誉的光环中,而是不遗余力地弘扬京剧艺术,传播戏曲之美。她曾先后多次应邀出访法国、泰国、阿根廷、塞舌尔、津巴布韦、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受到广泛好评,并受邀出任美国休斯顿“炎黄堂”名誉顾问。

张蕊麟在京剧《双阳公主》中饰演双阳公主.jpg

学以致用,无私传艺

作为天津“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主讲人之一,张蕊麟特别喜欢与学生分享自己学习京剧的心路历程。她的学生中既有十三、四岁初中学生,也有五、六十多岁的中老年爱好者,她能够因人施教,从最基础的基本功入手,把京剧艺术的魅力传递给学生。课堂上,除了介绍京剧的形成过程及代表人物、京剧的主要流派、京剧的行当、服装及化妆,以及有关于“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要求外,她还经常与学生进行互动,学习站姿、刀枪舞法、古代女孩走路等等,使学生初步了解京剧知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张蕊麟在京剧《昭君出塞》中饰演王昭君 (3).jpg

以生活为源泉,不断丰富自己

除了京剧,张蕊麟还曾两次入选天津市乒乓球队,喜欢学习并演唱民歌,业余时间她经常找老师学唱民歌,面对任何事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性格让她把民歌爱好看做是自己探索将多种艺术门类借鉴融合的钥匙,并从中不断地汲取营养,丰富自己。

走下舞台,生活中的张蕊麟就像个大孩子,她庆幸自己出生在这个梨园世家,庆幸自己得到的一切,庆幸有这样严厉的父亲,成就了自己的理想。张蕊麟说:“小时候,对京剧懵懵懂懂,但无形当中却把继承弘扬京剧艺术当成了自己的使命,从来没有二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责无旁贷地传承下去!”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