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舞台新星
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陈亭
日期: 2020-06-19 18:09 稿源: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陈亭。陈亭,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王(玉磬)派老生演员。

微信图片_20200619175731.jpg

受到环境熏陶 自幼爱唱爱跳

陈亭出生在河北省青县,受其祖辈的影响,从小就在听戏唱戏的环境中成长,在家人的熏陶下,她从小就爱唱爱跳,学着舞台上的戏曲角色,唱起戏来也是有模有样,从小就在乡亲中小有名气。后来,陈亭凭着一首歌曲《山路十八弯》顺利考入天津戏校河北梆子学员班。进入艺校后,陈亭首次接触河北梆子,因为之前没有专业基础,身体非常僵硬,旦角的唱腔与手势都做不到位,比其他有功底的同学们,陈亭非常自卑,后来调整班级,来到了男生课堂,在这里她“如鱼得水”,跟着男孩子们一起拉山膀、翻跟头,她觉得自己终于找对了行当,自此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大舞台。


微信图片_20200619175735.jpg

结缘玉磬先生 发扬王派艺术

陈亭跟着班主任,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玉磬先生的徒弟陈秀兰老师学起了老生,课程也随即改成身形课、弓箭步,走起了马趟子和起霸,自此结下了和王派艺术的缘分,于是陈亭就跟着老师学习了《调寇》中寇准和《大登殿》中薛平贵的唱段,之后又学习了王派代表剧目《五彩轿》,正是这出戏,结下了陈亭和王玉磬先生的隔辈缘。

一次期末汇演,王玉磬先生前来看戏,台上正是陈亭演出的《五彩轿》,演出结束后,王玉磬先生激动地站了起来,拍手叫绝。从那之后,陈亭便成了班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后来陈秀兰老师经常带着陈亭到王玉磬先生家学戏。四年时间里,王玉磬先生曾先后观看陈亭主演的《五彩轿》《大登殿》《秦香莲·杀庙》等剧目并给予悉心指点。老人对陈亭寄予厚望,对陈亭的成长给予了无私的帮助。2006年,王玉磬先生的去世对陈亭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对老人心存感激之情的陈亭自此学戏更加刻苦努力,暗自发誓此生将专注于对王派艺术的发扬。

微信图片_20200619175720.jpg

不忘初心 不断努力

2007年毕业演出,陈亭在中华剧院演出了王派经典代表剧目《辕门斩子》,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从此就记住了这个年轻的女老生。

2007年毕业以后,陈亭进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工作,排演了不少剧目,并得到王玉磬先生的大弟子马慧君老师指教,先后演出了《空城计》《太白醉写》《金水桥》《赵氏孤儿》等剧目。马老师在她的艺术人生中亦起到了很重要作用,使得陈亭对王玉派艺术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提升。随后在团里,陈亭又参加了《生死牌》《梦南国》《荀灌娘》等剧目的排演,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在与新的角色转换扮演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013年参加红梅大赛,荣获“英德杯”首届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金奖;2015年拜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春为师,继续攀登王派艺术高峰;2016年选举成为天津市河西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荣获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以“卫梆子”经典代表剧目《穆柯寨辕门斩子》一剧获中国首届秦腔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2018年主演的《刘伶醉酒》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619175726.jpg

她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年平均演出100余场,无论是下乡进校园演出、基层慰问演出还是日常业务演出,将经典的河北梆子唱段带给千家万户,为广大戏迷观众送去精神文化大餐,陈亭感觉自己是身兼责任和使命的戏曲人,她始终秉承“戏比天大”的戏谚,心存对事业和前辈的敬畏与感恩,始终坚持学习,不忘初心,把河北梆子传承好的同时,也时刻把观众放在心中。陈亭说“成长的路上或许磕磕绊绊,但坚持勇敢前行才是最重要的,我也坚信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白走的路,未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活力,坚守舞台,与钟爱的河北梆子艺术一起蜕变、腾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