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杨晓阳作品展在津开展 全景展示壮阔大美“丝绸之路”
日期: 2019-04-29 11:34 稿源: 天津日报

    4月27日,“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集中展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30多年来围绕“丝绸之路”实地行走、考察、探索和创新的艺术成果。

initpintu_副本.jpg

  杨晓阳生于西安,曾求学和就职于西安美术学院,2009年调至中国国家画院任院长,现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高教名师。1985年,27岁的杨晓阳和同学从西安出发,历时4个多月,沿“丝路古道”一路骑行到新疆,沿途做了大量考察、写生和记录工作,亲身感受“丝路”的壮阔大美。彼时的身心震撼,让他从此与“丝绸之路”结下不解之缘。30多年来,他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坚持“行走丝路”,用笔墨忠实记录沿线的历史人文,民风民俗,自然风光。

  此次展览展出杨晓阳作品近400幅,分为生活写生、主题探索、丹青意蕴和水墨精神四大部分,以不同的笔触、视角和表达方式,呈现了“丝绸之路”历史和当下的人文风貌。这些作品来源于大量的生活实践,更来源于杨晓阳30多年来以“丝路”为主题的文化自觉。展览副题“从写实到写意”是杨晓阳一直以来的学术追求。此次展览从一楼展厅的人物写生开始,到二楼展厅的丹青重彩、水墨人物,不仅展现了漫漫“丝路”历史人文之美,更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杨晓阳全部的艺术实践经历。

  展览吸引了全国众多的知名画家、学者和书画爱好者走进现场观看。专家们在看过展览后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显示了杨晓阳扎实的造型能力、深入的观察能力与蓬勃旺盛的创造力,更为可贵的是,他“与古为新”,注重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富含时代气息,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创造性探索,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其“大写意”主张对当下中国画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天津市文联、天津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天津美术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外人文交流委员会联合承办,天津画院、天津市美协共同协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