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南北学者汇聚津门研讨中国俗文学和弹词曲艺
日期: 2019-04-15 14:48 稿源: 天津市曲协

    由中国俗文学学会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弹词的历史、传承与传播”暨俗文学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4月12-14日在津南新校区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受到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热烈响应,共收到科研论文近80篇,来自北京、上海、苏州、广东、湖南、江西、四川、山东、山西、河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与会代表共90多名,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

    13日上午,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主持,天津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廖可斌,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曲协主席籍薇、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等领导和嘉宾讲话,天津曲协副主席鲍震培教授宣读了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胡晓真所长的贺词,并举行了南开大学传统艺术跨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下午进行分组发言及研讨。13日晚,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在南开大学大通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做了为题“评弹——心中的江南”的讲座,来自上海评弹团的艺术家们与天津曲艺界艺术家交流展示了苏州评弹、单弦、评书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经典传承成果。与会会议代表及南开大学师生参加了分享活动,艺术家们精彩纷呈的表演博得了师生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中国俗文学研究呈现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文献学、社会学、民俗学、艺术学跨学科发展的研究态势,成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新的学术增长点。作为传统曲艺艺术的弹词以其悠久的历史(宋代产生)、丰富的文献(作品浩瀚)、经久不衰的经典性传承(三上央视春晚)成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而她与音乐、艺术、文学、文脉、城市化、德育、美育的诸多联系,引发学者们进一步探究的兴趣。据悉,这是国内高校及社科界首次召开针对弹词历史文化研究的大型学术会议,这次会议提出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有“时代之思”,将极大促进对包括曲艺戏曲在内各种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对传统艺术现状的关注,从而最终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伟大复兴。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