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情系滨海 回报乡里——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展”在滨海美术馆开幕
日期: 2019-01-14 16:11 稿源: 天津市书协

    1月11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由天津市文联、天津文史研究馆、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和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情系滨海 回报乡里——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展暨捐赠书画作品集首发式”在滨海美术馆举行。由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书协编辑出版的《唐云来情系滨海回报乡里捐赠书画作品集》同日首发。

    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会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爱国拥军书画院院长、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罗平飞,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总后工程兵学院原政委、少将,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之贵,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霍春阳,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崔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宋国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段军,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建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刘志永,北方文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天津画院原党组书记王峰、陈英杰,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社团局局长刘丽红,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史振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锋、邵佩英、任长文、赵桂中、沈宪民、郝军,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赵均,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天津评剧院书记、院长曾昭娟,天津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瑛,“梅花奖”得主、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春,西青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桂金,滨海新区区委常委、街镇工委书记赵忠,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寅,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海,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以及来自唐云来先生家乡和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活动。展览开幕仪式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春梅主持。

    唐云来,1944年3月出生于天津汉沽。曾任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并身兼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老书法家工作部委员、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书画院院务委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等多重身份,是中国颇具影响的一位书法家、更是德艺双馨、艺文兼备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是滨海新区走出来的杰出人物。

    唐云来幼承家学,喜书画诗文,后从师王学仲先生。并曾受孙其峰、孙克纲、王颂馀、龚望等书画大家指点。书法曾涉猎颜鲁公、米芾、王铎、傅山等。书作曾入展全国书法篆刻展、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刻字展、中日自咏诗书法展等数十种专业书展。多次率团出席中日、中新、中韩书法刻字展交流活动。参与《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中国印学年鉴》的撰写,著有《柳体学习指南》,并有《唐云来行草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长卷出版发行。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建会表示,唐云来先生是一位功力深厚、艺文兼备、担当奉献的书法艺术家与文艺工作者,他为天津市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活动不仅集中展示了唐云来先生功力深厚,艺术精湛的书法成就,彰显了唐云来先生“崇德尚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理念,树立了“德艺双馨”、“艺文兼备”的老文艺工作者优秀形象,更加充分说明了他对家乡、对人民的赤子情怀,成为了新时代老艺术家的优秀楷模。

微信图片_20190121160534.jpg

    唐云来先生在书法艺术上深入植根中国书法传统,广泛涉猎各家各体,特别推崇并且亲自践行清人倪苏门“初要专一,次要广大,三要脱化”的学书三段论,形成了他以行、楷两体为主的书法艺术成就。他的楷书源自颜柳,气象正大而不失活泼;他的行书变化于米芾、王铎之间,雄强自然,娴熟痛快。表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力与突出的个人风貌,名重当代书坛。

微信图片_20190121160519.jpg

    唐云来先生艺文兼备,修养全面,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他主张艺术成就的取得要有全面的文化素养,为此,他将书法创作、理论、刻字、诗词、楹联等融为一起,整体推进,努力追寻传统文人书法的全面而深厚底蕴。这样,不仅使他的书法更多的书写自作诗词,抒发自我心声,同时也使他在诗联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促进了天津传统文化的发展。

    唐云来先生在组织工作上,勤恳务实,担当作为。他长期从事天津市书协组织工作,倾注了巨大精力。无论是从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与中华(天津)民间艺术博览会等大型文艺活动,还是各种主题性展览与各届书法市展等活动,他都倾尽其真诚的工作热情,发排其高效的组织能力,扎实推进天津市各项书法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唐云来先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表现出了一位书法家高尚的奉献精神。他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的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热心公益事业,捐资捐作。他去社区,进乡村,走厂矿,来院校,到部队,利用写春联,送福字,搞讲座,作辅导等多种形式,将书法传播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天津书法文化的普及与发展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拳拳之心报桑梓,唐云来有感于家乡父老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举办此次“十、百、千”义捐活动,以此来汇报家乡父老。其中“十”指的是,唐云来先生先后在滨海新区基层社区开展10次“艺文书韵”公益讲座,为书画爱好者讲述传统国学、书法、楹联、诗词等传统文化。“百”指的是“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展”展出的114件作品,包括唐云来历年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赛)的获奖作品和参展作品,以及家藏的书法、绘画作品(含少量外地碑林拓片)等,这些书画作品将由滨海美术馆永久收藏。“千”指的是唐云来将多年珍藏的1200余册书画、文史图书资料等捐献给滨海新区政府。

    此外,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有感于唐云来先生情系故土、乐于奉献、深入基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亲笔为“唐云来艺术馆”题写馆名。在展览开幕仪式上,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崔陟,副秘书长宋国柱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向唐云来艺术馆赠送馆名题字。至此,座落于滨海新区寨上街的唐云来艺术馆正式挂牌。

    著名书法家、诗词家陈启智题写赞云来兄情系滨海,回报乡里义举诗联:“大鹏飞万里终向故乡鸣,滨海朔风起墨堂春满盈”。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尹沧海为祝贺情系滨海,回报乡里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展圆满成功题词:“高风亮节”。天津野草诗社王文荣撰联,陈栋琨书题贺唐云来捐赠书画:“云起心中行义举,德来笔下写真情。”

    “情系滨海 回报乡里——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展”将展至1月17日。(包仲川、刘俊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