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一代名家风范 彰显崇高人格
日期: 2018-12-14 10:27 稿源: 天津日报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文联共同主办,天津市书协承办的“老圃陈秋──孙伯翔书画艺术展”12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连日来,这一展览在书画界和书画爱好者中引发广泛关注,来自京津两地乃至全国的参观者纷纷走进展览现场,争睹孙伯翔先生的最新作品,大家表示,孙伯翔先生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一代碑学大师的名家风范,更能使观者从中体会到他对书法艺术的孜孜追求和他的崇高人格。

    此次展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展出的126幅书画作品均为孙伯翔近两年的新作,使参观者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他对书画艺术的新探索、新感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作品当数15条屏行书《临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这幅作品碑帖兼容、笔法精奇、气势雄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书法院名誉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镛认为,孙伯翔先生是“集北碑之大成而能入于行,当今一人”。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姜寿田表示,孙伯翔作为当代北碑巨匠,其魏碑创作置于当代碑学领域具有创造性启蒙意义。

    孙伯翔取得的书法成就不仅仅在于他在艺术领域的坚持探索,也在于他胸怀时代、淡泊名利、敢于担当的品格,这一点也是众多参观者的共识。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运峰说,孙先生的这些作品之所以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根源在于孙先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先生身上既有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也有与世无争、顺其自然的出世情怀。正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使得先生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心血和汗水,当然也取得了一般人难以达到的艺术成就。天津市书协理事洪军民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的成就和赞誉,已届耄耋之年的孙伯翔先生没有陶醉于荣誉之中,而是站在无愧于时代的高度,继续思考和实践着把魏碑笔法与师经典、师自然结合起来,他视“困境”为“进境”,把魏碑的方雄与浑穆融会贯通,将魏碑书法推向了新的高峰。

    天津市书协驻会副主席邵佩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圃陈秋──孙伯翔书画艺术展”的成功举办,不仅仅展示了孙伯翔先生两年来书画艺术的创作成果,更重要的在于他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书坛所取得辉煌成就的见证人和受益者。他的身上所体现的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正是我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的。从河北衡水专程赴京参观展览的书画爱好者杨铭博说,通过孙伯翔先生的新作,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他碑学艺术的欣赏,更有对他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追求进步的感动,老先生的人格与艺格不仅仅是文艺界的榜样,同样值得每一位普通人学习。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