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欢声笑语中 怀念高先生
日期: 2018-12-10 10:47 稿源: 今晚报

    由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曲协与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曲协共同主办的纪念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纪念高英培先生诞辰90周年相声欣赏会”,12月9日下午在天津大剧院举行。

    生于1928年的高英培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是享誉全国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他21岁拜赵佩茹为师,先后得到诸多相声前辈的指点和帮助。高英培艺术功底扎实,表演风格火爆隽永洒脱,人物鲜活生动幽默大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他与范振钰搭档后,更是精品迭出,“高范”组合风靡一时。他们合说的《钓鱼》《跟谁对着干》《不正之风》《孝子》《教训》成为相声精品,至今听来仍令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1979年他与范振钰调入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担任相声演员后,经常深入基层为广大职工慰问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他们用精湛的表演为广大基层工人带去无限欢笑和美好的回忆,被很多工矿企业授予“名誉矿工”“名誉石油工人”的称号,并先后荣获“天山奖”“贺兰山奖”。1985年高英培被评为全国十大笑星,充分说明了广大观众对他的肯定和认可。

    “今天京津两地给父亲举办相声欣赏会,我很感谢大家。父亲走了16年,感觉观众没有忘记他。父亲是天津培养出来的相声演员,作为他的儿子我感到非常骄傲。”高玉庆告诉记者,“今天参加演出的艺术家跟我们家很熟悉,大家亲如一家。大家对我父亲的评价是‘厚道’,这是对我父亲为人以及他的相声艺术的肯定,感谢大家的厚爱。”

    “高英培先生每一个相声段子都打动人心。我们不仅要学习他的为人,还要学习他和观众的关系。他从内心爱护观众、尊重观众,高老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相声名家李金斗在后台饱含深情地说。

    演出现场,李金斗、李伯祥、石富宽等相声艺术家以及高英培之子、相声演员高玉庆,高英培的弟子李嘉存、孟凡贵等先后登台表演了经典相声作品。《报菜名》《这是怎么了》《学评书》等幽默、经典的相声段子逗得观众捧腹,大家在欢笑声中共同怀念高英培这位受观众爱戴的艺术家。

    《“厚道”——纪念高英培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册》同时发行。该纪念册囊括了高英培生前的演出照片、生活照片、获奖证书、报道剪影、回忆文章、艺术评论等内容,详实地记录了高英培的相声艺术生涯。


刘伟、赵伟洲、刘全刚表演群口相声《文字游戏》


孟凡贵、李金斗即兴表演相声


高玉庆、石富宽表演相声《报菜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