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交流 收获感悟满怀
日期: 2018-12-06 15:34 稿源: 天津市文联

    11月30日,中国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天津举行。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居杨,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等三位艺术家与天津的文艺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创作实践,并在宣讲结束后与天津文艺界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谈到创作思维时,何沐阳说,创作思维的形成离不开平时的积累。一方面要通过不断地记录、学习,并对所学所记进行深入地分析研判,才能掌握大数据,从而把思维的广度和宽度打开;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加深文化积淀的厚度和深度。只有如此才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关于如何使纪实摄影中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的问题,居杨说,摄影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时代的记录和见证。“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纪实照片摄影师要巧妙地把影像色彩技法等等所有的技法隐藏在内容背后,让大家被内容所感动和吸引才是最重要的。同时,纪实摄影更加注重细节的瞬间,只有深入生活,深入观察体会被摄者的情感,才能定格这些瞬间,凭空地想象是绝对不行的,生活远比想象的更精彩。

    在谈到传统民间手工艺如何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生存发展时,吴元新引用了冯骥才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喜欢到极致就是责任”。吴元新说,作为蓝染花布的传承人,我有责任把蓝染花布这门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展示出来,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喜欢它,从而才能使这门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吴元新说,民间工艺要十年二十年才能小有成就,三十年才能精专有传承的能力,因此发展民间工艺的最大阻力是发展的成本和代价。要发展优秀传统民间工艺,首先要有强大的文化自信,其次要改变等着政府抢救保护的旧思维,文化有强大的自信心,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才能完成好传承人的职责使命。

微信图片_20181203145825.jpg

    座谈会结束后,天津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三位艺术家分享的故事和感悟,形象阐释了他们追求德艺双馨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对广大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聆听后备受鼓舞,对于未来的工作信心倍增,踌躇满志。

    天津市楹联学会艺术家们在座谈会后,深受鼓励,感悟满怀,交流座谈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他们带来了根据此次座谈创作的楹联、书法作品。

微信图片_20181206150356.jpg
天津市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家祥撰写了楹联“崇德励行为,勇在担当,不忘初心扬正气;培才弘艺术,勤于奉献,永坚信仰做先锋”并由中国楹联书画院副院长杨世勋书写。

微信图片_20181206150404.jpg
天津楹联报原主编吴金城撰写了“宣新时代精神,建气正风清队伍;讲大作为梦想,做崇德尚艺楷模”并由中国楹联书画院副院长彭英科书写。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